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点评:龙头企业迎种业发展良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事件:11月16日,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事件:11月16日,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有两项与农业相关,分别是化学肥料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建议稿)和主要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建议稿)。

  我国农药化肥使用量过高,良种成为未来农业生产提升的重要途径。过去几十年,我国农业产量的提升主要是依赖于农药和化肥投入的持续增长,然而,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在提升粮食产量的同时,会带来土地硬化、水污染等环境问题,而且会降低农产品的质量。

  优质种子则不会存在这样的负面作用,据世界粮农组织(FAO)统计分析,近10年良种在全球单产提高的作用率占25%以上(美国已占40%),是承载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和当代生物科技的重要载体。

  目前我国种子产业目前发展还不成熟,种子质量有待提升,未来良种对于我国农业的贡献还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种子竞争的核心在于研发。良种是种子企业生存的根基,而优良种子有赖于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多年来,我国种子研发主要集中于科研院所和高校,与实际农业生产有所脱离,研发成果商业化率较低,整个行业的研发效率较低。而且由于我国长期对于种子品种专利权的保护较弱,导致种子侵权事件不断发生,我国种子企业研发积极性不足,品种同质化严重。目前,我国种业科技改革的方向正是加大科技资源和人才向种子企业流动,并在新种子法中加大了对种子专利权的保护,我们预期具有强大研发实力的龙头种子企业将在未来的种业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并购整合是种子行业的发展趋势,龙头企业迎发展良机。我国种子行业目前分散度较高,不利于集中行业优势资源进行种业创业和发展,因此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种子行业的并购整合。种子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8700余家减少到2014年的5200余家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上市种子公司的发展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强者集中,中小企业如果不能做出差异化或更为有效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则就有在行业整合中被淘汰或被并购的风险。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作为我国种子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其在行业整合中的优势非常明显。

  生物育种将成为未来种业发展的方向,隆平高科前景看好。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我国已经把水稻、小麦、玉米以及黄瓜等大概70%到80%重要的作物基因组测序完成,初步掌握了这些作物遗传基因的功能性状,研究水平已走在国际前列。农作物基因组测序为农作物生物育种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生物育种能够有效提升育种效率,缩短育种时间,提升育种质量。目前,我国生物育种技术主要掌握在科研院所和高校手中,上市公司中隆平高科生物育种技术较强,公司联合11家种子公司成立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进行杂交水稻分子育种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包括骨干亲本重要性状基因的定位、克隆与保护,特异性状分子标记开发,高通量、工厂化分子检测技术开发,水稻骨干亲本及优异资源表型鉴定,优势种群研究以及突破性材料创制等方面的工作。公司注册资本3个亿,隆平高科出资1.29亿元,拥有股权比例为43%。

  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keji/2019-03-29/763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