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率先出台补贴方案车市能否重现10年前辉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还记得节前(1月29日)商务部联合发布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吗?  不妨回顾一下这篇内容《发改委节前放大招:汽车下乡政策再次启动,部分限购城市盘活指标》  其中提到,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以及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还记得节前(1月29日)商务部联合发布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吗?

  不妨回顾一下这篇内容《发改委节前放大招:汽车下乡政策再次启动,部分限购城市盘活指标》

  其中提到,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以及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尽管媒体和专家对实施方案的出台仍有疑虑,但国内一些车企迅速做出回应,率先出台了相关补贴方案。

  据太平洋汽车网报道,一汽-大众、长安欧尚先后公布了汽车下乡的相关补贴政策。

  一汽-大众的下乡补贴车型为捷达、宝来和C-TREK蔚领,表示凡通过“汽车下乡”购买相对应车型,均可按照金融贷款分期支付车款,日均还款折算为49元-101元,三款车型的补贴区间为2200-3000元人民币。

  长安欧尚表示,长安欧尚A600最高可享5000元直补;欧尚A800最高可享3000元金融贴息补贴;欧尚CX70T最高可享20000元综合补贴;欧尚X70A最高可享8000元综合补贴;欧尚COSMOS(科尚)最高可享11000元综合补贴,其中包括置换补贴5000元;欧尚COS1°(科赛)最高可享22000元综合补贴。

  预计接下来很快还会有更多车企跟进发布对应策略。靠谱不靠谱且不说,这种对国内政策的敏感度以及反应速度,还是值得点赞的。

  2009年1月,为应对2008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国务院发布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有一项惠农政策:在2009年3月1日-12月31日期间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者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随后出台的具体措施为,农民以购买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为目的而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的,报废三轮汽车,每辆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补贴3000元;而直接购买微型客车、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的,所购车型售价5万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0%;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

  效果立竿见影: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创历年最高,首度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

  其中,乘用车产销首次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52.93%。而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型销售为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65%,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新高。

  2010年,由此可见,当年“汽车下乡”政策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政策推动依然是促进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稳定经济的重要武器。

  汽车之家编辑王林曾经撰文回忆当年汽车下乡的盛况:基本上每周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下乡巡展”,而长安、昌河、江淮、哈飞、五菱等各色各样的“微面”也成为这类活动的常客。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9年国内微型车市场增量达100万辆,其盛况可见一斑。

  受此利好影响,2010年,“汽车下乡”政策延期一年,而2010年的车市整体销量再一次不负众望,增幅达32.37%。

  尽管,有分析指出,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今非昔比,包括“农村汽车市场”的新增规模也出现下滑,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251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17元,同比增长8.8%。

  此外,在消费支出层面,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

  可以看出,不论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还是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农村居民依然高于城镇居民。

  只是,这种消费需求,是不是一定会投入到汽车上?此前有专家论述称:“农村市场”消费更多会流向楼市。但综合上述的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的车市消费,在很大层面上,依然会受到政策背后推动的影响。

  在1月29日的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强调,这次政策的出台,是为了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入手,促进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速老旧汽车的报废更迭,同时推进新能源车的普及、二手车市场的进一步繁荣等。

  这样一套组合拳下来,结论很明显,这次政策出台的大背景,就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以补贴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内需,加速汽车产品产业升级和车辆流通速度,这是国家层面的一个战略。

  尽管一些相关问题还需要具体细则出来之后才有答案,比如补贴金额、领取补贴的流程等等。但可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迅速推出类似上述大众和长安的“降价补贴”作为应对策略,而对于电动汽车和二手车企业而言,也需要尽快研究出方案,以跟上这一波政策红利。

  作为汽车行业的专业大咖,您对这轮车市促增长红利看好吗?在1月29日我们的文章发出后,顺便做的调研中发现,依然有42%的商友看好汽车下乡以及老旧车报废对车市的正面影响。猜猜最不看好的是什么?

  不清楚具体政策的商友,可以回顾一下这篇内容《发改委节前放大招:汽车下乡政策再次启动,部分限购城市盘活指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qiche/2019-02-17/5473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