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GDP排名利于“瞄准”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并“叫停”对各地GDP总量、速度进行排名的做法

  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并“叫停”对各地GDP总量、速度进行排名的做法。

  自1985年我国建立核算制度以来,全国GDP和各地GDP采取分级核算制度,即国家统计局核算全国GDP,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核算本地区GDP。如今,情况有所变化。

  一方面,中国目前的GDP总规模已经达到90万亿,同样增速带来的实际GDP增量比过去大大增加。在地区之间,同样的增速,所产生的GDP增量也有很大差距。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已经过了靠片面追求GDP“原始积累”的粗放阶段。对于经济统计数据的质量,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只看各地的GDP增速、总量,并不能客观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近年来,老百姓对空气质量、房价、教育、消费水平等民生“指标”越来越关注。叫停GDP总量、速度排名,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配套评价体系上作出的必要调整。

  对于各地GDP统计出现的问题,这次记者会也说得非常直接,如“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屡禁不止”“填报的统计报表多、指标繁、频次多”“对统计的违法行为处罚偏轻”等。换言之,GDP数据打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弄虚作假。为什么要在数据上耍花样?原因在于,一直以来GDP的考核与地方政绩紧密挂钩,与官员升迁密切相关。淡化地方之间盲目的“GDP竞赛”,纠偏发展上的“唯GDP”倾向,叫停GDP总量、速度排名显然至为关键。

  当然,各地对GDP的崇拜会有一定的惯性。这也意味着,叫停排名,不能一“叫”了之。这次记者会还透露,将探索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全国和各个省区市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配套评价改革,显然必不可少。

  近日,“湖北一院校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被预定一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调侃“好想去报名学学”。记者从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了解到,目前首批小龙虾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详情】

  3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这一主题,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详情】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自身改革的表述,赢得了人大代表长时间的掌声。这掌声,既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事不避难”的肯定,也是对“政贵有恒”的企盼。【详情】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5-07/947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