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13后重播英超云传媒看好体育赛事直播市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一次中国球迷通过央视体育频道看到英超联赛转播,还得追溯到遥远的2002—2003赛季:那个赛季范尼打进25球率曼联夺冠,李铁和李玮锋加盟埃弗顿但从那个赛季之后,英超就离开CCTV的转播平台了,据悉,央视之所以那么长时间没有再转播英超联赛,是因为价格谈不拢

  上一次中国球迷通过央视体育频道看到英超联赛转播,还得追溯到遥远的2002—2003赛季:那个赛季范尼打进25球率曼联夺冠,李铁和李玮锋加盟埃弗顿但从那个赛季之后,英超就离开CCTV的转播平台了,据悉,央视之所以那么长时间没有再转播英超联赛,是因为价格谈不拢。

  没有央视直播的这些年,英超却一直在飞速发展中,将其他联赛远远甩在身后高度职业化、市场化运作的英超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上赛季,乐视、PPTV等网络媒体不惜重金获得英超网络转播权,抢走不少市场。近日,暌别英超联赛整整13年的央视终于在新赛季英超开战之前通过官微宣布:该台将从新赛季开始重新直播英超!

  对于这次央视的出手,一直努力致力于改变中国体育电视转播格局的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分析道:“在电视媒体收视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CCTV-5算是央视比较稳定的频道,为了留住球迷,他们也需要转播英超。”CCTV-5官方没有公布转播英超所需费用,李璐瑒估算,CCTV-5付出的转播费,应该是几年前谈判筹码的3倍以上。5年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央视和英超谈判时,筹码为3年1800万美元。而据公开报道,腾讯、新浪乐视各自付出了1800万美金才获得了2015-2016赛季英超的新媒体转播权。

  李璐瑒一直很看好英超的市场价值,他认为英超现在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已领先西甲、意甲等联赛好几个身位,“英超已逐渐成为殿堂级的足球联赛,类似于NBA在篮球界的地位。”

  针对央视这次重新回归英超转播市场,李璐瑒还诙谐的表示:“央视这一次出手可谓一石二鸟,一是和新媒体的较量中扳回一城;其次是巩固了体育电视直播的优势,第三也顺应球迷呼声补足了天下足球。”李璐瑒感慨:“一向比较固步自封的央视体育频道这次出招一子激活整盘棋,在体育直播竞争中即刻由被动变成主动,有点高手的思维和境界。”

  作为世界第一足球联赛,英超转播版权费用一直在飞速飙升。1992年至1997年,英超5个赛季转播版权只卖到1.91亿英镑,而2013年至2016年,转播费为30.18亿英镑。下一个转播周期,即2016-09赛季,英超仅本土电视直播版权费就涨至51.36亿英镑!

  相比英超,中超的转播版权费少得可怜。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数据,2012赛季中超转播费用为2927万元,2013赛季为3600万元,2014赛季为5000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英超2013--14赛季所有转播费用高达17.5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70亿元----也就是说,英超去年的转播费是中超的340倍。

  另一方面,中超版权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较小。德勤会计事务所报告显示,英超上赛季总体收入32.6亿英镑,转播收入占该联赛总收入的54%。篮球联盟NBA,赛事转播收入占比近60%。而中超联赛上赛季总收入4亿元左右,转播收入占比只有12.5%。业内人士分析,中超转播价格叫不上价,一是因为本身赛事水平尚未达到欧洲顶级联赛的高度,二则是因为国内电视转播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

  我国发展职业体育,和欧美最大的差距就是电视转播费,国外俱乐部50%的收入都来自电视转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鲍晓明曾表示,现在有的赛事不仅没收入,还反过来要给电视台钱。

  对于增加体育联赛转播费问题,国家去年也出台了政策支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除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外的其他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各电视台可以直接购买或转让。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则进一步提出要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创新足球赛事转播和推广运营方式,其中包括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足球领域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增加新媒体市场收入。李璐瑒认为:“在政治气候和足球风口大环境的背景下,前几年中超已经通过引进世界级球星、亚冠夺冠等事件提升了品牌效应。现在该是进一步塑造品牌,凸显商业价值的时候了。”

  于电视转播来说,目前中超联赛的新媒体转播主要是四大门户网站、PPTV、乐视以及手机移动端,这可以说是市场化的竞争,为新媒体版权收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前不久,中超联赛股份公司曾透露,下赛季起,中超联赛转播版权将突破2亿元人民币。现阶段中超联赛的转播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首先是央视与地方台联盟,其次是卫视转播,最后是新媒体转播。李璐瑒认为随着中超影响力的增强,转播收入也将大幅度提高,央视、地方台转播收入相对稳定,下一步中超转播费用的提升主要是在新媒体转播方面,“我估计新媒体转播的费用将提高3倍以上,未来三、五年中超的转播费的年均收入可能达到2亿元。”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6-09/1054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