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演说家:董仲蠡《教育的意义》愿天下所有的老师都能听到这篇演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育的真正目的:第一层面,通过获取知识,能够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

  教育的真正目的:第一层面,通过获取知识,能够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第二层面,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他在演讲中讲道:“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自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便是教育巨大的缺失与悲哀。”

  乐嘉曾发微博赞这篇演讲:“荡气回肠、至臻化境,愿天下所有的老师都能听到这篇演讲!”

  从2018年1月方块熊开始进入儿童数学思维启蒙这个领域开始,见证了这个从没什么人知道甚至连相关文章都没几篇的领域,渐渐的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与之相等的,是越来越多的“商人”瞄准此行业,市场上的“数学思维课程”越来越多(即使不是数学思维也扣个数学思维的名称),同时也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我们期待更多真正懂数学思维,愿意推广数学思维的同行一起来普及数学思维,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数学的有用与有趣,但让我们难过的是更多商业的教育正扭曲家长的认知,在打击孩子学习数学思维的信心。以至于有家长问“有没有短期班一天学一节课一个月学完”。

  数学思维的广和深是没有办法在一个月之内灌输给孩子的。如果依然采用灌输的方式,是无法激发孩子的兴趣,真正打开孩子对数学认知的大门。

  数学思维是一个需要孩子结合知识动手操作—观察—理解—内化的学科,我们都愿意用一年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和家长一起激发出孩子的兴趣、让孩子把数学思维融入到生活中真正运用内化,难道家长还拿不出这个耐心来陪伴孩子真正打好数学思维的基础吗?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年龄小一张白纸开始学数学并不难,难的是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被推毁以后去重塑他们对数学的热情!

  董仲蠡在演讲中呼吁:“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

  所以方块熊在这里也想把这篇演讲分享给所有同行们和家长们,希望大家都能明白《教育的意义》:

  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能提高个人修为,增加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从而认知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我认为,这是教育赋予我们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也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希望的明灯。

  西方先贤曾提出三大问题:我从哪来?我是谁?我要去哪?这三大问题是勾连着的,我们之所以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而这,正是教育的巨大缺失与悲哀。

  是啊,不了解自己怎么会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呢?如果个人都不知道想做什么,国家与民族更不知道该做什么。那怎么会有至今活在战火中却依然强大的以色列,怎么会有从二战废墟中强大崛起的德国和日本?

  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是如此,中国之所以被称为文明古国,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而总能重生,因为我们重视教育,我们尊师重道,早在我们的文化源起,已经将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立为我们这个文化的精神图腾。而对于教育的执念,即便在我们最困苦的年代,最黑暗的岁月,我们全民心中扔不曾抛弃,他总会被重新捡起,擦拭,奉还于我们的神坛。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我们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它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人类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教育为了啥?教育,就是在帮助个人认知自己,帮助这个民族认知自己,我们才可以掌握个人的命运,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

  教育者也好,受教育者也好,我们都要做到北宋教育学家张载所说的读书的真正目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9-02-17/547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