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给乡村孩子讲文物博物馆人试水美育新方式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这个夏天,来自22个省、自治区、市150多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乡村孩子,在互联网直播间里,收获了一场难忘的博物馆之旅

  这个夏天,来自22个省、自治区、市150多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乡村孩子,在互联网直播间里,收获了一场难忘的博物馆之旅。

  借助陌陌直播公益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10位国内顶尖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将浓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国宝级文物,送进了乡村学校课堂。

  利用互联网直播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弥合城乡教育资源鸿沟和数字鸿沟,把博物馆“搬到”直播间,把馆藏文物“搬到”乡村课堂上。

  “平时讲课面对的大部分是同行,起码也是文物历史爱好者,大家都是板着脸,分享探讨一些专业的问题。”

  南京博物院卢小慧博士专攻六朝历史,在接到直播公益课邀请时,首先想到的是讲一讲六朝砖壁画。

  文物和历史可以随手拈来,但授课对象却是知识储备和理解能力有限的乡村学生。受邀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同,要把趣味性放到第一位。卢小慧说,“专业性重要,趣味性更重要“。

  在首堂直播公益课上受邀讲解的上海博物馆张经纬,从文物选择上动起了脑筋。他自己当起了模特,现场展示身穿赫哲族鱼皮衣的效果图。

  “用词和话述,也要从孩子的理解层面考虑”。张经纬说,自己要多讲故事。为了让孩子们对少数民族服饰留下更深的印象,他这么介绍鱼皮衣,“脱了鱼皮衣之后,身上也会留下鱼腥的味道,走在街上小猫都会追着跑呢!”

  最后一堂课,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胡蔚也对此深有感触。她选取了汉代画像砖和陶俑,“看起来更像是孩子们玩的涂鸦和泥偶,童趣横生,理解起来也更简单直观。”

  “课程只有立足孩子的知识储备,才能让孩子们记得住。”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金鹏,引用了月食形成的天文原理、天狗吃月亮的传说,解释甲骨文的象形功能。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梁勉在授课前,也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从文物的出土过程、铸造工艺等多角度切入,搜集整理了大量图片和音频、视频资料,将金银器皿知识和古人对金银制品的热衷,全面生动地展现给直播间的孩子们。

  南京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卢小慧在课后收到了近百封乡村孩子的来信,有孩子在信中提到,希望有一天也能到博物馆工作。

  “教学目的达到了。”看完数百封孩子们的课后总结和心得,卢小慧觉得,“只要有人能帮他们打开一扇窗户,他们不亚于在城市里的孩子们。”

  讲文物讲历史讲故事,都是方式,是开拓乡村孩子们眼界的方式。博物馆专家学者们更看重的是“借物明志“。

  “小时候老师带我们去参观博物馆,广西的青铜鼓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我就有了一个长大以后到博物馆工作的梦想。”出生在广西桂林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黄一,分享了自己小时候参观博物馆的经历给自己职业选择带来的影响。

  让山西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安瑞军印象深刻的是,乡村孩子们除了对自己讲授的“晋侯鸟尊”感兴趣,还对课上担任助手演奏《小鸟朝凤》古筝曲的女儿印象深刻。一位孩子在给安瑞军的信中写道,“安老师的女儿和我同岁,会弹优美的古筝曲,我要向她学习”。

  在“越王者旨於睗剑”直播公益课上,浙江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石超讲述了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祖国怀抱的故事。“正是文物保护工作者和慈善家的爱国情怀,才有今天鉴赏传世国宝的机会,希望大家都能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长大后成为国之栋梁,报效社会。”

  正如湖北博物馆王纪潮老师所说,“文物和文物背后的知识,孩子们可能现在还理解不了,但一定在他们心里种下了走出去看世界的种子,这颗种子将会在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生根,发芽。”

  “互联网直播平台是普及历史文化教育的很好的媒介,它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同时能优化教育资源,将最新的现代科研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内容中。”

  在卢小慧看来,互联网直播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赋能博物馆,可以帮助博物馆将其社会服务功能和教育功能发挥到最大。

  2016年,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达到4873家。2018年,走进博物馆参观的总人次已达到了10.08亿。与博物馆热的亮眼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观重点博物馆的一二线%。可以说,博物馆尚未能触达乡村,触达乡村学校。

  正因如此,22个省、自治区、市150多所乡村学校,数万名乡村孩子,“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公益课的受众人群和数字,是博物馆专家学者最为关注。

  上海博物馆张经纬说,“博物馆每天最多的参观人数为5000人次至6000人次,但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参观流量可以成数百倍地增加。”这也让他思考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深层联系,“参观者即便不能身在博物馆,也能在线上观展和接受博物馆教育,这是网络直播平台赋予博物馆教育功能的延伸价值。”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黄一认为,常规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是不太能覆盖到乡村学校的。“博物馆展厅再大,它能同时容载的观众数量也是有限的,没有机会给观众深度解读单件文物,但通过互联网给孩子们传达的知识是多层次、多角度的,受众面也更广泛。”

  “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公益课,把博物馆精准地送到了乡村课堂,送到了最为需要的地方。同时,博物馆人也用鲜活的实践,探索出了博物教育和乡村美育的新方式、新路径。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01/1027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