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多少航母才能确保海洋强国至少还要造4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中国需要多少艘航空母舰,这个问题是广大国人一直很关心的事情

  中国需要多少艘航空母舰,这个问题是广大国人一直很关心的事情。在今年的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之际,央视和《参考消息》记者都曾采访到“局座”张召忠,提问中国海军应该具备多少艘航母,才能够满足蓝水海军的这样一个作战需求?“局座”回答:要确保有两艘航空母舰,在海上去打仗,始终保持两艘,起码要有六艘航母。

  全世界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航母的数量体现为两个极端,要么像美军一样拥有11艘航母,而且都是排水量10万吨的核动力超级航母,要么像中英法俄印度等国,只拥有一两艘航母。

  显然我们不可能按照美国的那种状态来发展我们的航母道路,美国是一个要求全球到达,全球争霸的国家,我们没必要去与他国进行海洋争霸,但我们要有足够能力维护海洋贸易生命线。如果不像美军一样强调在全球同时打赢两场高强度区域战争,那么中国海军至少需要装备6艘航空母舰。

  中国海军目前拥有一艘具有战斗力的现役航母——辽宁舰,还有一艘正在进行海试,即将服役的002号国产航母。前段时间,在官媒报道中,还首次指出了第二艘国产新航母正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这个爆料当然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中国海军将至少拥有3艘航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数量绝对不会只有三艘。

  一般来说,航空母舰的部署状态各不相同,有在母港里维修,有在部署的途中,有在执行任务中,航空母舰的出海频率基本为每6个月左右1次。所以,总会有一些航母处于休整状态,所以能够处于战斗状态的航母一般不超过总数的一半,甚至只有三分之一。中国海军如果需要在危机时刻,随时在某些海域维持一个双航母打击编队,那么至少需要在现役装备6艘具有完全战斗力的航空母舰。

  此前关于未来中国航母的数量多少,大家都是从航母的轮换制度、航母的作战能力以及未来中国海军的作战任务等方面来分析。但今天,我们却是从军费角度来看看中国未来能够拥有多少艘航母。

  众所周知,建造以及使用航母的费用都是非常高昂的,这就要求航母的建造使用必须和军费支出水平相匹配。英国的第二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计划在建成后就立即封存,就是因为英国军费支出不足,不足以同时支持两艘航母的使用费用。

  以美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为例,算上所有舰载机,每艘航母的造价高达250亿美元。更为惊人的还在后面,美海军预计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全寿命的费用支出大约是造价的12倍。如果航母上发生过重大事故,航母需要额外的维修保养,那么支出费用还要更高。

  在2017年,美国军费总额为6100亿美元,当时美国拥有11艘航母。而中国的军费总额为2280亿美元,只有一艘航母现役。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就可以大规模建造航母了,中国军队目前仍然处于迈向全面现代化的关键过程,有大量装备需要更新换代。

  基于军队全面发展的考量,中国在未来数年内是不可能突然快速增加航母数量的。未来大概10年内,中国航母的发展速度应该会继续保持现有水平,则一艘航母海试,下一艘航母开始建造的模式。按照这个建造速度,那么在2030年,中国大概会有6艘航母在役,1艘航母在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4/10704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