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駐澳20年:蓮花盛開情誼常在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4月30日,市民參加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第十六次軍營開放活動

  4月30日,市民參加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第十六次軍營開放活動。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4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在氹仔軍營組織第十六次軍營開放活動,主要安排軍事訓練課目演示、聯誼演出、參觀互動等內容,來自澳門社會各界約2500人入營參觀。

  4月30日9時,氹仔軍營正式開營,一場陣雨不期而至。雨水驅散了夏日的炎熱,卻沒有衝淡參觀市民的熱情,不到半小時,觀眾席上已然擠滿了來自澳門各界的同胞。

  10時整,軍營開放活動拉開帷幕。“軍事課目展示”是軍營開放的重頭戲,向來也是參觀市民翹首以待的內容。

  77名官兵組成的軍樂儀仗隊現場演奏《歌唱祖國》《駐澳門部隊之歌》《威武鏗鏘》《七子之歌》等曲目,隊形隨之變換成CHINA 70、20、蓮花等圖案,寓意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的美好祝福。

  72名特種兵組成的格鬥方陣和120名官兵組成的刺殺方陣依次登場,格鬥團體操、一招制敵、散打對抗等課目展示了特種兵勇猛、團結的特戰精神。刺殺方隊使用自動步槍采取擊、打、防、刺等方法展示白刃對抗基本手段,並靈活運用直刺、防刺、打擊刺、閃身刺等動作,進行實戰拼刺,殺聲震天、氣勢如虹。

  6名英姿颯爽的女兵駕駛摩托車,風馳電掣而來,為觀眾帶來隊形變換、兩路縱隊交叉行進、隱蔽駕駛、三角旋轉、對向行進、單手翹邊鬥行駛、載人翹邊鬥行駛、行進間交換駕駛員、行進間射擊、穿越火障等一系列高難度動作,贏得掌聲如潮。

  戰鬥班綜合競技是這次軍營開放活動創新設計的一個課目,21名戰士分為3組,以綜合競賽的形式,依次展示重裝搬運、彈藥前送、戰鬥運動、蒙眼槍械分解、戰術設計、徒手推重裝甲車等課目,展示官兵過硬的軍事素質。

  市民何旭升感嘆:“想到將來遇到危險,還有這樣一支部隊保護著我們,我覺得特別安全,心裏特別踏實。”

  在進駐澳門之初,部隊臨時駐紮在龍成大廈,全體官兵的生活、訓練全部在大廈內完成。為了保持戰鬥力,部隊購買了很多健身器材供官兵使用,樓道成為練習刺殺的場所,體能訓練則是在12層樓高的大廈內,沿著樓梯一遍一遍地跑。正是在艱苦的磨練中不斷成長,駐澳門部隊才成長為如今的威武文明之師。

  精彩激烈的軍事訓練課目結束後,市民們走下看臺,分批次走進連隊排房參觀。武器裝備展示區是每年最受歡迎和追捧的區域,裝甲車、指揮車、各型槍械等武器裝備一字排開。

  了解兵器知識,操作武器裝備,討論軍服配飾,偌大的場地總是擠滿了參觀的市民。對於孩子們來說,這裏更是絕佳的遊樂場,登戰車、跨上摩托車、瞄準射擊,和兵哥哥、兵姐姐們合影留念,玩得不亦樂乎。

  軍營開放是一條紐帶,也是一扇窗,它拉近了公眾與部隊間的距離,為澳門同胞了解人民軍隊,提供了重要窗口,也為駐軍和澳門同胞溝通交流搭建了重要平臺。

  駐澳門部隊軍事展覽館內擠滿了前來參觀的市民。為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2014年12月,駐澳門部隊軍事展覽館正式開館。展館分為駐軍軍史館和解放軍軍事歷史陳列館兩部分,通過展示歷史照片和文物陳列,向澳門同胞講述解放軍軍史以及駐澳門部隊組建前後的歷史。

  開館近5年來,展館平均每周接待兩批澳門大中小學生,現已成為澳門享有盛譽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不少學生在參觀後表示,對中國近代史、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史有了更加真實客觀的了解。

  市民陽蕓紅是第一次來到軍營參觀,她說,2017年駐澳門部隊協助特區政府救助臺風“天鴿”災害,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當時覺得解放軍都很有善心,工作效率很高。今天參加軍營開放活動,我看到了他們訓練的辛苦,和對澳門的深厚感情。”

  2017年8月23日,澳門遭遇強臺風“天鴿”正面襲擊。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駐軍法規定,經澳門特區政府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批準,8月25日至28日,駐澳門部隊累計出動2631人次,車輛160余臺次,協助特區政府參與搶險救災。

  這是駐澳門部隊首次在當地執行任務,他們走進街巷,走近市民,用實際行動展示大國軍人風采。

  對於駐軍戰士楊美權來說,澳門這塊神聖的蓮花寶地就是駐軍全體官兵的第二故鄉,澳門同胞就是他們的親人。

  這次軍營開放,楊美權和戰友們負責廚藝展示,除了為參觀市民準備軍營特色的精美小吃外,還用蘿蔔、南瓜、芋頭等食材雕刻出大三巴牌坊、港珠澳大橋等標誌性建築,以及“遼寧號”航母、“和諧號”動車等,展示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贏得了參觀市民的一致點贊。

  除面向澳門同胞外,此次軍營開放活動同樣在內地引起強烈反響。五一前夕,駐澳門部隊官方微博“鏡海之濱”正式上線運營。此次軍營開放活動中,他們邀請11名網絡大V來到現場,其中4名粉絲超千萬。多方聯動取得很好的宣傳效果,“鏡海之濱”上線10天,微博粉絲達到15萬。

  為期3天的軍營開放活動中,每次升國旗儀式都能看到6名澳門中學生手持國旗,列隊走入操場中央,交給駐軍升旗手。

  來自廣大中學的羅嘉智就是其中的一員,這已經是他第3次來到軍營。此前他曾兩次參加駐澳門部隊組織的國旗手培訓和軍事夏令營活動,但這次格外激動。“國旗代表著國家,能親手將國旗交給解放軍,心裏感到十分自豪。”羅嘉智說。

  1949年10月新中國成立,時任澳門豪江中學校長的杜嵐,率先升起了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在莊嚴的國旗下,她經常對全校師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愛國愛澳”的情感早已植根於澳門市民的血脈之中,而軍營開放活動更是為他們接受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

  2001年6月1日,駐澳門部隊首次為澳門小學生舉行“六一”軍營開放活動;2004年10月3日,駐澳門部隊在氹仔營區組織首次軍營開放活動,邀請市民來到營區參觀。自此,軍營開放活動成為駐澳門部隊的一項常態化活動。

  長期以來,駐澳門部隊面向澳門大中小學生,常態化組織國旗手培訓、中學生軍事夏令營、大學生軍事體驗營、中國故事文化聯誼等活動,已有數萬人次學生走進駐澳門部隊軍營體驗生活,累計為澳門大中小學生升旗隊培訓十余期近500人次。

  5月2日,軍營開放活動面向澳門各所學校專場開放,來自10所大學、47所中小學的3000多名學生入營參觀。在留言簿上,許多學生留下了“祝願國家和澳門明天更美好”“駐澳部隊,感謝有妳”等溫馨話語。

  來自澳門中學的老師林華敏說:“今天組織學生來軍營參觀,就是要讓他們接受一次愛國主義教育,讓他們感受到國家的強大,也感受到祖國是愛我們的。”

  14時,這場熱鬧的“軍營嘉年華”已接近尾聲,誰知駐軍官兵還為澳門市民準備了一份驚喜。廣場上,一陣急促的軍鼓聲打破了人群的喧囂,退役士兵楊子珺和她的兩名戰友從人群中走出,來到廣場中央。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贊歌……”高昂的歌聲吸引了市民的註意,他們從詫異到了然,自發地圍成一圈,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伴著音樂輕輕哼唱。女兵管劉寒身著藍白相間的舞裙,在人群中翩翩起舞。

  1999年12月20日12時整,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跨越關閘,正式踏上澳門的土地。一名澳門市民在接受外國媒體采訪時大聲說:“這是在澳門第一次看到解放軍,我心情特別激動。這就是我們的軍隊,我們自己的軍隊進澳門來了!”

  地理的關閘容易跨越,但如何真正破除市民心中的“關閘”?駐澳門部隊正式接管澳門防務以來,很多人心中都存有疑問:這是一支什麽樣的部隊?他們如何保護澳門人民的安全?

  面對陌生的新事物,人們通常或躊躇不敢上前,或小心翼翼地試探,但總要有一方主動伸出雙手。

  1999年11月19日,駐澳門部隊在珠海基地正嶺營區首次組織對外開放活動;2001年6月1日,首次為澳門小學生舉行“六一”軍營開放活動;2004年10月3日,在氹仔營區首次組織澳內軍營對外開放活動;2005年8月2日-5日,在珠海基地舉辦首屆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駐澳門部隊軍營開放邁出的每一步都堅定而從容。

  回眸駐守澳門20年歷程,駐澳門部隊打開大門歡迎澳門同胞,在一次次軍營開放活動中,軍民的手牽得更緊,心離得更近。

  2017年8月,臺風“天鴿”襲擊澳門,駐澳門部隊官兵聞令而動,投入搶險救災。曾經只在媒體報道中感知的“軍民魚水情”,如今活生生地展現在澳門市民面前。很多人自發帶上礦泉水、口罩、藥品等用品,出門慰問駐軍官兵。《澳門日報》發表社論中表示:“這城市有愛,您們都是最可愛的人!”

  民意調查顯示,澳門市民對駐澳門部隊的滿意率保持在99%以上。2011年以來,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行多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一國兩制”和“愛國愛澳”始終穩居澳門社會核心價值觀前三位,超過八成的被調查者為自己是中國公民而自豪。

  20年風雨征程,20年休戚與共。綠色軍營的大門永遠向澳門同胞敞開,正如同內地與澳門之間的那道關閘也永遠不會關閉。背靠內地廣闊市場,有國家作堅強的後盾,20年時間,澳門從一個寂靜清冷的小城蛻變成為如今繁華熱鬧的國際化都市。

  而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良好開局、港珠澳大橋順利通車、粵澳新通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終將寫就澳門同胞與內地共擔復興之責、共享偉大榮光的壯美詩篇。

  作者:溫誌中 方釗 葉華敏 佟欣雨 《中國國防報》2019年5月9日03版

  原標題:《駐澳20年:蓮花盛開 情誼常在——駐澳門部隊第十六次軍營開放見聞》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5/1075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