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在“水立方”上进行的“冰水转换”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在世界最大奥运游泳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场“奇异”的“冰水转换”正在进行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在世界最大奥运游泳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场“奇异”的“冰水转换”正在进行。中建一局集团正在这里打造世界上首个架设在泳池上的冰壶赛道奥运场馆。

  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侯本才介绍,冰壶场地改造工程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将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转换过程大致分为5道工序,即放空池水、搭设钢架和支撑结构、铺保温层和防水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以及制作冰面。完成转换的比赛大厅将成为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

  “冰水转换”看似简单,但却“知易行难”。中建一局项目经理刘军举例说:“冰壶比赛对冰面平整度要求非常高,这对工程的架体结构精度、施工作业细致度都是考验。”

  中建一局董事长罗世威介绍,改造完成后的国家游泳中心不仅功能增加,更将实现建筑的智能化升级。如增加膜结构空腔的自然通风,夏季可开启自然通风降温,冬季蓄能降低场馆热耗。楼宇设备管理系统将有效控制和监测场馆室内的温度、湿度等变化,确保任何热负荷条件下,冰壶赛道冰面温度达到零下8.5摄氏度,冰面1.5米处温度始终保持在10摄氏度。同时看台观众区温度16至18摄氏度。

  据北京国资公司董事长岳鹏介绍,北京冬奥会期间,通过改造工程新增冰壶场地功能,将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赛事需求,同时在场馆南广场新建冰上运动中心,冬奥会期间供观赛人群体验冰壶运动,并永久服务于推广冰壶运动和群众冰上健身,成为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有代表性的“双奥场馆”之一。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25/1107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