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大型纪实文学《横渡长江》出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史诗级大型纪实文学《横渡长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

  日前,史诗级大型纪实文学《横渡长江》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推出。本书作者杨波是国家一级作家,发表出版文学作品数百万字,曾长期担任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对中国近现代史和渡江战役史有深入研究。

  《横渡长江》一书从历史的细微之处揭示中国近现代史的转折之年——1949年,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与文献让读者走进那个时代,体会时代更替的历史必然性。更令人深思的是在历史洪流下,个人的命运被这历史巨流所挟持前进,显得相当渺小,他们的选择成为特定时间特定地点里的必然结果。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佘志宏说:“《横渡长江》不仅仅是一部军事题材的通俗历史作品,还是一本充满了智慧观察的书。”该书视野开阔,融入了作者对于那个时代及其人物命运的思考,是一部厚重的大型历史纪实文学作品。书中大部分场景发生在南京,因而也是一部与南京有莫大渊源的文学作品。

  本书气势宏伟,把战争作为一条主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1949年渡江战役的全景式壮丽画卷,呈现了在1949年中国时局的转折和在此背景下各种人物的命运,堪称中国版的“战争与和平”。作者从历史的纵线横线着眼,把阔大的宏观与细致的微观相结合,视野开阔,气度恢弘,历史纵深感强。

  《横渡长江》一书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该书突破了以往军事纪实文学的窠臼,引入了类似于大历史观的写作手法,它不单描写战争,而是把战争作为一条线,在这个基础上,广泛地展开叙述,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在1949年中国时局的转折和在此背景下各种人物的命运。

  该书注重实证,旁征博引,广泛地征引了各种稀见的资料和学术上最新的研究成果。不同于绝大多数的纪实文学,该书注重叙事而相对轻视实证。比如在写“蒋介石最后的大陆岁月”一章时,作者就多次引用刚刚解密的蒋介石日记的内容,来表现他当时苦闷、失望等各种复杂的情感,人物不再是脸谱化的,而是有血有肉的。又如,在写“潜伏下来的‘左联’作家”一章时,作者细致地考证了荆有麟与鲁迅的关系:“从1924年11月16日起至1931年7月16日间,《鲁迅日记》记到他的地方达320多处,内容多为荆有麟来访、送稿、书信往来等;1936年4月18日,鲁迅还收到过他的信。鲁迅写给他大批信件,大都没有能保存下来,现《鲁迅全集》只收有一封。”

  该书有严肃的学术背景,整体行文来说却是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比如,在写作有关章节时,作者广泛地引证了当时原始的《中央日报》《申报》和《大公报》的报道,可以使今天的读者拨开历史的云雾,看到我们平时难得见到的观点表达。又如,在写“李宗仁的‘代总统’生涯”一章时,就首先写了蒋介石派毛人凤和沈醉欲去刺杀李宗仁的情形,这就使得读者一下子就步入了那个特殊的时代,引起继续阅读的强烈愿望。而这些生动的叙事内容又不是作者胡编乱造的,而是根据当事人的回忆录(《沈醉回忆录》)所改写的。

  《横渡长江》不仅仅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纪实文学,还是一本充满了智慧观察的书。作者着立力对1949年元旦的《中央日报》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解读,这也让我们在细微之处感受到宏大历史的必然性。该书视野开阔,融入了作者对于那个时代及其人物命运的思考。

  全书36.5万字,把准确的历史表达与艺术的文学表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集史料性、文学性、可读性于一身,既是详实丰赡的信史,又是饶有趣味的纪实文学作品,是一部高水平的大型纪实文学作品。2019年,恰逢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书的出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渡江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献礼之作。(小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29/11188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