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奇妙之旅”活动走进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月17日14:00,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光明网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直播走进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5月17日14:00,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物局和光明网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直播走进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5月13日-18日在“北京发布”直播间,陆续对十家北京市特色博物馆进行直播,带您一起探秘博物馆那些尘封的传奇故事。

  本次直播嘉宾是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王培伍馆长。在直播开始时,他首先为网友们简要介绍了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的概况。展览馆位于北京东二环中路,坐落于德胜门箭楼下方。1993年10月建成开放。由德胜门箭楼和真武庙两部分组成,是一座以展示钱币为主要目的的专题博物馆,主要进行收藏、展览。德胜门箭楼始建于明正统初年,曾是明清京师九门城防建筑之一,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常设展览《中华货币四千年》《流连方寸间》和《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还常年举办鉴赏讲座等活动。

  在王培伍馆长的带领下,直播镜头首先来到了“中华货币四千年”常设展。中国货币的历史源远流长,其门类之丰富,内涵之博大,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第一展厅的展览“中华货币四千年”通过中国古代四千年的货币历史讲述货币的起源。“通过货币的发展历史讲述了朝代的更迭与变化,更记录了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

  王馆长以不同历史时期为主线,介绍了中国货币变迁、古代制钱的工艺、存钱的方法等相关知识,带领网友认识了“一刀平五千”“中统元宝交钞”“永通万国”等,能够代表当时历史时期的特色钱币。并为网友们讲述“最短命的钱币”祺祥重宝、祺祥通宝制作时的历史背景, “钞票”一词的由来等科普小知识。

  随后,王馆长带领网友们参观了《中国古代民俗钱币展》。该展厅展出的是历朝历代不同种类的民俗钱币。

  民俗钱是中国古代钱币中的一个特殊类型,称为“压胜钱”或“花钱”,它的外形和铜钱一致,但并不作为流通的货币使用。其表面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和文字,大都是人们为辟邪、祈福、供养、游戏、纪念、记事等而特铸的,专供佩带、悬挂、摆放、馈赠或收藏之用。

  在这个展厅,参观者还可以体验钞版印刷和轧币机,亲自动手制作一枚古代钱币留作纪念。

  德胜门是明清北京内城九门之一, 素有“军门”之称。由城楼、箭楼、闸楼、瓮城等构成,建于明正统四年,只有德胜门箭楼保存至今。德胜门箭楼一层的德胜门《军事城防文化展》从德胜门的建筑格局、攻守城器械以及重要战役等不同方面完整重现了曾经的德胜门。

  本场直播在一直播平台“北京发布”直播间及新浪微博@北京发布、@北京文博、@光明网同步直播。本周“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系列活动还将带大家走进北京市更多博物馆,敬请关注!

  7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山南长庄太空莲基地的荷花竞相绽放。据了解,肥西长庄太空莲基地除了太空莲之外,还有直径可达3米的“王莲”,以及西施浣纱、红千叶、东湖夕照、粉仙子等十四个最新荷花品种。

  7月3日,在土耳其卡帕多基亚,人们为热气球点火。得益于独特的地貌景观和优良的气象环境,热气球观光近年来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项目。得益于独特的地貌景观和优良的气象环境,热气球观光近年来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项目。

  7月4日,在斐济首都苏瓦,一名学生站在斐济自产的各种农产品旁拍照。这次展览旨在宣传斐济的农业服务,展示新产品与新技术,促进农产品生产与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这次展览旨在宣传斐济的农业服务,展示新产品与新技术,促进农产品生产与私营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

  7月4日,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四皓村村民经过村内的一面文化墙。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开展“美丽庭院”“花园乡村”创评活动,推行垃圾分类,使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这是7月4日在尼日利亚拉各斯拍摄的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现场。当日,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的一个卫星城发生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当日,尼日利亚经济中心拉各斯的一个卫星城发生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

  7月4日,在钦州市高岭工艺制品厂,一名农民在集中摆放制作好的废物环保手工艺品。近年来,广西钦州市的一些女企业家把农村的留守妇女组织起来,利用废铁、废木、废藤等原料制作出富有特色的环保手工艺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7月2日早上,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油房沟村,百余头水牛横渡嘉陵江到江心岛吃草(无人机拍摄)。7月2日早上,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油房沟村,百余头水牛横渡嘉陵江到江心岛吃草(无人机拍摄)。

  形成江南水乡古镇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泽国”自然景观和“店宅合一”的商贸特征(7月2日摄)。形成江南水乡古镇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泽国”的自然景观和“店宅合一”的商贸特征。

  7月4日,在位于交城县天宁镇的展厅内,解爱英和张姣丽(右)在查看制作完成的堆绫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7月4日,在位于交城县天宁镇的展厅内,张姣丽(左)和母亲解爱英交流堆绫工艺品的设计思路。

  7月4日,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红十字会医务人员给马市街小学学生讲解急救知识。暑期来临,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暑期来临,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7月4日,乾元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何小山通过遥控设备将易腐垃圾送入微生物好氧发酵处理设备。乾元镇农村的易腐垃圾收集率稳步上升,高效实现垃圾减量化。

  7月4日,在美国纽约康尼岛,人们观看吃热狗大赛。在女子组比赛中,三木须藤10分钟内吃下31个热狗,连续第六次赢得冠军。

  据广西恩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自2017年当地首次发现黑叶猴白化个体以来的第二只白化黑叶猴。目前,全球黑叶猴的数量少于2000只,在我国仅分布于广西、贵州及重庆等地,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

  7月4日,经过连续10小时的施工后,世界最大跨径海中悬索桥——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东索塔首个巨型钢吊箱成功下放到位,为今年底完成承台施工奠定基础。

  天津动物园,一只熊在水池中玩耍。当日,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该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40摄氏度。

  宁夏引黄古灌区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灌区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造就了宁夏平原丰富而独特的农田生态系统,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

  今年27岁的张宇琦是贵阳北动车运用所的一名动车机械师,同时他也是一个“火车迷”,从2012年开始收藏、制作各类火车模型,七年多来他已经收藏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火车模型百余节。

  该论坛由莫斯科市政府从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目的是与各国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城市化问题、总结城市建设发展经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生活质量:改变城市的项目”。

  当日,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开幕。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7月3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7月3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06/1137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