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备部航空军事代表局文职人员面试:同场竞技优者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前来巡考的陆军装备部直工局政工处处长叶云介绍,今年是全军军代表系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陆军装备部党委和首长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据前来巡考的陆军装备部直工局政工处处长叶云介绍,今年是全军军代表系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陆军装备部党委和首长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该局作为陆军装备部11个考点之一,地方学子报考热度空前,19个岗位报名人数超过160人,入围考生均为硕士研究生,其中“985”“211”院校考生近30%。

  7月上旬,陆军装备部航空军事代表局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47名考生,围绕19个军代表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据前来巡考的陆军装备部直工局政工处处长叶云介绍,今年是全军军代表系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陆军装备部党委和首长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该局作为陆军装备部11个考点之一,地方学子报考热度空前,19个岗位报名人数超过160人,入围考生均为硕士研究生,其中“985”“211”院校考生近30%。

  8日7时30分,滕官宏伟与报考相应岗位的其他6名考生准时出现在考生休息区,经过证件查验并上交通信工具后,进入候考室等待抽签确定顺序。随后考务人员对考生重新进行编号,根据编号规则,他们的新编号将由岗位代码后3位与面试序号组合而成,524002是小滕的新编号,这将成为他面试全程的唯一标识,考官对此并不知情。

  “重新编号,对考生穿着打扮、自我介绍以及考官提问用语等进行规范,目的是排除考生与考官间一切可能的联系,防止出现‘人情分’‘关系分’,确保面试公平公正。”该局政委陈永介绍说。

  面试顺序太靠前,影不影响考官打分?“为确保评分科学客观,在同一专业岗位报考人员全部面试结束后,经考评组综合评议,每位考官在初评分数基础上独立评判给出最终评分。”听到主考官的介绍,小滕的疑虑很快被打消,全身心投入面试中。

  不让任何一名考生吃亏,对每一名考生负责。该局依据陆军装备部机关下发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实施方案》《公开招考文职人员考务工作手册》,确定采用考官初评和考核组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同一岗位一把尺子量到底,避免出现因面试顺序影响公平的现象。

  随着本专业岗位最后一位考生走出面试室,小滕与其他考生来到面试公示区专设的大屏幕前,焦急地等待面试结果。

  在面试成绩公布方式上,该局曾有两种意见:有人感到首次组织招考应更稳妥,最好逐个考生单独公布成绩;也有人认为应该保障考生知情权,同一岗位成绩一起公布。

  既然涉及考生切身利益,就应把选择权交给考生,经征求意见,最终超过90%的考生选择集体公示。“集体公示,不仅知道自己的成绩,大家相互之间也有个比较,更有利于公正公平。”考生李若男告诉记者。

  “以岗择人,岗位门槛既不能定太高,也不能定过低,注重把握岗位与人才的整体相适度。”该局政治工作处主任王跃军说,他们坚持满足工作急需,筛选出当前紧缺岗位,并根据比例测算形成岗位招考计划,经陆军装备部统一组织的岗位科学性评审后才最终确定了资格条件。

  来自黑龙江的考生周广龙,曾供职于IBM中国研发中心和小米移动软件公司,今年研究生毕业,是同学们眼里的佼佼者。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一个从军梦,高考时因视力原因无法报考军校,这次对照岗位条件,感到各方面都符合。”

  考生程承笔试成绩148.2分,属于高分,记者见到他时,却没感觉到他有丝毫放松。他说:“跟其他考生交流之后,发现很多都是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跟他们同台竞技,我心里也没底。”

  “这次文职人员面试,我感觉题目难度系数适中,偏向于基础知识,能够准确全面反映我的真实水平。”来自浙江的考生卢迪告诉记者。

  “直升机装备离地三尺、人命关天,要求招进来的文职人员专业知识必须过硬,测评考生水平的试题绝不能马虎。”该局局长白春华介绍说,全军军代表系统都是首次招考,兄弟单位之间无现成经验可借鉴,但人力资源军地通用,命题审题经验也可以军地共享。

  据此,他们邀请地方专家与军代表专业骨干共同组成命题审核组,按照《面试试题命制规则》的要求,按照预估入围人数的2倍命制试题,共出题206套,每套试题包含4道小题,分别侧重测评考生求职动机、适岗能力、专业特长等要素,每个要素又细分为3至5个测评要点。

  科学的面试系统和专业的面试题库是面试工作的重要工具,如何用好工具,考验的是众多考官的把关水平。“我们考官与每名考生接触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但需要对考生进行全面准确测评,与其说是面试考生,不如说是考验考官。”陆军航空兵学院航空机械工程系教授王建新坦言自己的压力。

  不仅考官有压力,考生也有担心,部队考官对地方院校专业了解吗?为了兼顾公平和专业,该局坚持单位内部和外部专家两个渠道,对照岗位要求,按照考官数的近2倍推荐考官人选,在面试开始前3天,由陆军装备部纪委从考官库中随机抽取形成面试考官,其中外请专家不低于40%。

  “考生如对体检结果有疑问,可在收到体检结果3日内申请复检,体检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面试中遇有考官不公正履职,请向纪检部门举报,举报电话……”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的考生刘鹏,一边翻看用人单位发放的“考生权益卡片”,一边向记者感慨道,“用人单位主动告知考生各项权益,让我很受感动。”

  考生没有后顾之忧,面试就能全力以赴。来自贵州遵义的考生张浩,感触颇深。他以自己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精力账”:从贵阳到北京乘动车需要900多元,北京的食宿费一天要400元左右,还要早起赶地铁,成本高还不方便。现在单位特意协调了部队招待所,一个标准间住两名考生,每人只需100元,就餐在楼下,不仅为考生减少开支,还省去了来回奔波,让考生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准备面试。

  “考生大多放弃了地方就业机会,怀揣军旅梦而来,作为用人单位,我们不能让考生寒心。”考生返程前,该局政治工作处专门组织了一场集体恳谈会,叮嘱考生注意安全,特别是对面试成绩不理想的,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欢迎明年再考。“没想到军人不仅有侠骨,也有柔情。”不少考生在集体恳谈会后感言。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17/1164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