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威震全球的德国军队为什么现在却彻底沦为废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1864年,普丹战争爆发,这是普鲁士通过王朝战争统一德国的第一步。1866年,普奥战争爆发,奥地利战败,被迫放弃在德意志的领导权,由普鲁士王国主导的北德意志邦联成立,加速了德意志统一的进程。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法国战败。1871年,普鲁士王国完成德意志统一,之后,德国快速崛起。一战前夕,德国已是欧陆第一强国,是当时世界第二大工业强国,工业实力已经超过了英国,仅次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陆军和世界上排名第二的海军,拥有完备的战争动员体制和世界顶尖的军事工业。一战二战,虽然德国最终是战败国,不过依靠强大的军事、经济力量,打败了不少欧洲国家。可以说,从1864年到1945年,这81年里,在军事上,德国都是所向披靡的,虽并不是战无不胜,但对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的改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战结束后,德国国力跌落谷底,欧洲百废待兴,世界政治格局也重新洗牌,美苏强势崛起。在美国“马歇尔计划”等援助之下,德国大力发展经济,逐渐复苏,并组建、主导欧洲共同体等方式来扩大自己在欧洲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可是,一贯在军事上强势的德国转了性,放弃了军事发展,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云石君将做简要分析。

  根据雅尔塔协定和波茨坦协定,德国分别由美、英、法、苏四国占领,并由四国组成盟国管制委员会接管德国最高权力,柏林市也划分成4个占领区。德国受到了严厉的军事制裁,巨额赔款,工业体系一度崩溃。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再也无力发展军事工业。

  第二、二战后,世界格局发生巨变,在美苏争霸背景下,处在东西方世界夹缝中的西德再怎么发展军事,也无法抵抗地缘关系紧密的苏联。

  随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以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为代表的新技术得到蓬勃发展。伴随而来的是杀伤力巨大的武器,一旦大规模战争爆发,以德国的体量,以及处在欧洲大陆中心的地缘格局,遭受威胁的程度会更高。在核武器等破坏性巨大的打击下,西德会被沦为炮灰。

  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自身军事力量是否强势意义已不大,若还是执迷不悟,沉迷于军事发展下,反而会陷入到欧陆各国的包围中,特别是来自苏联的强大威胁。与其如此,不如一心扑在经济发展上,放弃军事复苏的念头,以一个赎罪者、和平使者的形象来缓和周边关系,将更多的资源用在国家经济复苏上。

  第三、二战后,世界政治的中心由欧洲转向美苏,在军事力量超强的美苏面前,德国只有通过软实力来再次主导欧洲格局。

  两次世界大战,已严重削弱了欧洲的整体实力。曾经的世界霸英国要依赖美国的扶持来实现振兴,已被战争摧毁为一个二流国家。而曾经的欧陆霸主德国,遭受了严厉制裁,国土被四国瓜分,大部分军事基地、军工厂被摧毁,军事政治也受到美国的高度钳制,国家坠入万丈深渊。

  二战后,世界政治的中心由欧洲转向美苏,欧洲却沦为了苏联争霸的前沿阵地。面对美苏的强大,欧洲深刻意识到,必须将欧洲扭成一股绳,以一个整体的形象去和美苏抗衡。而这些首先要做的便是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通过两次世界大战,德国已意识到不能靠军事实力来整合欧洲的政治秩序,特别是在美苏这世界超级大国面前,更不能将自己送到火海。军事行不通,还可以通过经济合作方式,来获取其它欧洲国家的信赖,实现共赢或多赢。通过经济发展,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来增加自己在欧洲国家里的话语权,从而推动欧洲一体化整合。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兴起和成果利用,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为欧洲经济的迅速崛起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而德国作为欧洲的中枢,只要顺势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便可以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来获得经济振兴,取得周边国家的信任和好感。

  二战前,在纳粹党领导下,德国经济起死回生,并创造了奇迹,德国民众身陷对希特勒的个人崇拜之中。纳粹党利用德国民众,将德国卷入了战争深渊,民众苦不堪言。

  二战后,面临国力严重衰弱,经济体系的崩溃,以及遭受的严厉制裁,德国民不聊生。虽然,在美国马歇尔计划的援助下,德国经济上获得了巨大发展,不过,美国不是慈善家,帮助德国是有条件的。德国并不乐意美国的这样的援助和控制。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德国民众在为纳粹疯狂行为买单。只有经历过才知沉重,战后的德国民众也不想再被推入到无尽的战火中去,期待真正和平,极力反对军事扩展和战争。

  如果德国不顺应民意,极力发展军事,到那时面对的不仅仅是四周的围攻,还有德国内部的民怨和反抗。几番考量,德国最好的崛起方式是通过和平手段融进欧洲区域经济广泛合作的大潮中,实现德国二战后的经济复苏和繁荣。

  在内外压力之下,德国选择了抛弃军事力量,联手法国,组建了欧洲六国煤钢联合体,通过不断发展,吸纳更多欧洲的加入,最终形成了包括经济、外交和安全合作的欧盟。从目前来看,德国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他成为了欧盟的领导者,影响力和话语权相应的提升。

  不过,欧盟毕竟是一个分散的组织。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之下,德国也终将失去美国的保护。那么,到那时,德国还有那个能耐继续做欧盟领导者吗?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8-06/12048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