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治好:七夕 | 末伏初秋正当时,养生防病必须知

来源: 浏览

小编: 科治好:一年一度的七夕又到如约而至。慢慢的,空气中充满着恋爱的酸臭味,单身汪又开始感受来自世界成吨的伤害了。可是你们知道吗,七夕不仅是个恋爱的节日,也是一个养生保健的

    科治好:一年一度的七夕又到如约而至。慢慢的,空气中充满着恋爱的酸臭味,单身汪又开始感受来自世界成吨的伤害了。可是你们知道吗,七夕不仅是个恋爱的节日,也是一个养生保健的好时机。七夕作为立秋后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夏末秋初季节交换,根据中医理论,五脏养生应顺应四时的说法,养生尤其需要注意。那么七夕有哪些养生民俗?七夕养生又要注意什么?

   七夕储水的习俗由来已久。雍正《广东通志》载,“家汲井华水贮之,以备酒浆,曰圣水”,光绪《惠州府志·风俗》亦记曰:“七夕,男女晨起担水贮之,谓‘七夕水’,饮之可以治疾明目”。人们在七夕这天早晨都要取回水后用新瓮盛起来储存,用于治疗疮疖,除去湿毒,医治多种热证。中医认为,井内之水,多喝能消热解毒,利于小便赤热、艰涩不畅、烧酒醉死等。

   煎汤洗发护发抑菌
   妇女七夕洗发,也是特别的习俗。湖南《攸县志》记载,“七月七日,妇女采柏叶、桃枝,煎汤沐发”。在《髻》中也提到其母与叔婆等女眷在七夕沐发。还有些地区的未婚女子,喜欢在节日时用皂角树等树的液浆或枝叶汁兑水洗头发,传说不仅可以年轻美丽,还可以尽快找到如意郎君。

   露水入药杀虫
   七夕还流行用脸盆接露水,说它是牛郎织女相会时的眼泪,如抹在眼上和手上,可使人眼明手快,用它给小孩煎药杀虫效果好。中医认为,露水可以入药,可用以煎煮润肺杀虫的药剂,或把治疗疥癣、虫癞的散剂调成外敷药,可以增强疗效。

   七夕吃五子,养血效果好
   在古代,七夕“拜织女”是少女、少妇们的大事,祭拜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其中“五子”,即: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是绝对不能少的。焚香礼拜默默祷告后,这些供品也就成了女子们宵夜的食物。
   七夕刚好在夏秋交替的时候,人体的气阴容易耗损,此时适合补气养血,而桂圆和红枣便具有益气养血的功效。夏秋交替,昼夜温差开始增大,对胃的刺激使得胃酸分泌增多,极易引发肠胃疾病。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称,具有“宽肠胃”的功效。此外,花生和瓜子也有助于润肠通便,瓜子还有清肺化痰等功效。七夕这天,食用“五子”既可以一饱口福,又可以强身健体。

   七夕前后养生注意这些:
   1、多睡一小时
   七夕正处于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因此,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此时起居作息应作相应调整。增加睡眠一小时,并且保证有质量的午觉,除了可以让人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2、多吃清热安神的食物
   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此时适宜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同时做到少食多餐。
   3、多开窗少开空调
   白天只要室温不高就尽量不要开空调,尽量多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8-07/12063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