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难在哪?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运动健身去哪儿?2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

  运动健身去哪儿?20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根据《“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要求,纳入规划建设的公共体育设施应保持公益性质,向公众开放;学校内的体育设施应创造条件向广大学生和社区居民开放。记者22日采访获悉,目前海口各学校体育设施都向学生开放,但对校外人士开放则难题重重。(10月24日南海网)

  面对媒体追访,一部分家长表示了忧虑,集中体现在校园安全方面。而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分析,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开放可让市民锻炼带来更多方便,但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校园管理难度加大、设施设备损毁加快等,这些责任机制尚未形成,开放运动场所将可能带来的校园安全问题的应对措施也未制定。该负责人表示,将学校运动场所向社会开放是一个较长远的过程,需要各部门从多方面入手循序渐进地推进。

  “较长远的过程”、“循序渐进地推进”……看到这些字眼,相信大家对海口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已经没了信心。尽管这样的表述看上去并没有错,开放也不是说开放就能的事情,确实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可问题是,国家提倡学校开放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已非一天两天,可以说给海口市相关部门已经预留了足够多的筹备时间,如今却说要循序渐进,且海口至今尚没有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怎能说的过去呢?

  另一方面,我们不妨看看国内一些城市,他们早已按照国家战略部署采取了开放,并探索了各种开放措施。比如广州,就用政府购买的方式提供了这一服务。国内也好,国外也罢,其实都已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推动海口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让学校体育设施不再闲置,让社会大众不再苦于没运动设施和场地而徒呼奈何,更为全民健身做出应有的贡献。

  然而,事实是,教育部门不为所动,至今仍在打马虎眼。归根结底,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难,难的其实不是管理难,不是家长担忧的安全问题,而是教育部门缺乏责任心,以一种“不干事、不担事”的作风和态度对待。就此而言,我们期待在国家和海南省全力推动全民健身战略的春风下,能够倒逼海口市教育部门有所作为,真正负担起推动全民健身的责任。(禹海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5-07/945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