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山东体育产业站上新风口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日前,2019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

  日前,2019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体博会是亚太区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用品盛会,本次体博会分为健身、综合、球类、场馆设施及营造四大展区,共有1460家企业参展。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上千家参展企业中,山东企业165家,数量占到全部参展企业的12%,参展规模和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体博会是亚太区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体育用品盛会,本次体博会分为健身、综合、球类、场馆设施及营造四大展区,共有1460家企业参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上千家参展企业中,山东企业165家,数量占到全部参展企业的12%,参展规模和实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这一数据意味着,山东体育制造业逐步向着升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而这一举动对山东的体育事业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体博会上,山东以“最强阵容”165家企业参展,折射了山东体育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同时,各企业高科技、智能型产品的展示也显示了山东体育制造向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智慧游泳馆提供人脸识别、手环和手机等多种方式进入泳馆,拥有智能化拼装式泳池、智能化全方位防溺水系统和智慧化国际标准儿童水处理设备,可通过智能化显示屏进行游泳数据收集和泳池运行状态数据监控,同时还配备多方面智能化管理系统,面向不同使用者订制专用程序。”在盛邦智慧游泳馆里展厅,盛邦集团常务副总裁贾有旺热情地介绍着自家产品。

  除了盛邦的智能游泳馆,泰山集团的高端冰雪运动设备,中大的智慧化健身设备,英派斯HIIT训练器材等在业界有领先优势的创新型、智能型体育装备等全部悉数亮相。此外,经过全国专家评选,济南力生体育公司的产品摘得本届体博会社区健身中心室内智能健身器材评选铜奖和室外智能健身器材评选铜奖。

  据统计,本届体博会,德州共有包括盛邦、宝德龙、迈宝赫、冰峰、世纪星等52家企业亮相;青岛有英派斯、青禾人造草等28家;滨州有绳网企业等16家;临沂有连胜体育等15家;日照有中大体育等13家;济南有力生体育等10家;淄博有一诺威等8家

  体育制造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山东体育制造的飞速发展也折射出山东体育产业的发展势头。

  资料显示:2017年山东体育产业总产出达到2348.01亿元,占全省GDP的1.06%;全省在册体育类法人单位61743家,体育服务业同比增长23.09%。截止目前,全省有2个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品牌赛事,7个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和扶持项目,11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单位、项目),山东体育产业发展硕果累累。

  2014年,国家把全民健身定位国家战略;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推进体育强国以及“健康中国”战略指示,体育产业受到了极大的重视。

  在此大背景下,2017年6月,山东出台《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山东将积极构建“双核引领、四带串联、五群集聚”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旅游业、体育用品制造业等八个重点行业;开展体育消费倍增工程、体育产业协同创新工程、体育产业云平台建设工程等八个重点工程。

  《规划》还指出,到2020年,山东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2018-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4%以上。

  作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健康产业,山东体育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山东的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同时也加速了经济增长。

  德州是体育制造业强市。2018年德州加快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建设步伐,发挥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带动示范作用。依托泰山体育集团、友谊体育器材、迈宝赫、庆云县崔口镇等企业的基础优势,科学划分基地功能,打造以乐陵市为中心的全球竞赛体育器材供应基地、以宁津县为中心的全国商用健身器材产业基地和以庆云县崔口镇为中心的全省体育健身路径生产基地。经过精心布局和努力发展,德州市体育产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发展后劲足,发展潜力巨大。

  日照则坚持将重大体育赛事与旅游富市结合、与健康城市结合、与产业发展结合、与城市宣传结合,先后成功举办了大青山第六届国际太极拳大赛、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中国体操节和日照国际马拉松等多项赛事活动,初步形成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全年下围棋”的赛事布局。赛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显著的,2018年,通过系列体育赛事,日照吸引体育旅游人数1300余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80亿元,极大的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青岛通过打造海上国际体育运动中心、举办奥运会帆船比赛和残奥帆赛等大型赛事、发展体育品牌企业等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威海通过发展钓鱼产业、海洋体育、运动康养等助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济南将通过推动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健康、园区、物联网等融合发展,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5-31/1021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