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一切向钱看中国社会该为足球背什么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亚洲杯将于周五落幕,世界排名长期亚洲前八的中国男足,连续两届亚洲杯止步八强,这本是非常合理的成绩

  亚洲杯将于周五落幕,世界排名长期亚洲前八的中国男足,连续两届亚洲杯止步八强,这本是非常合理的成绩。只是0比3输伊朗的低级失误太过刺眼,加上伊朗又0比3败在日本脚下,刺痛了球迷的心。可以预见,无论周五夺冠的是长期比照对象日本,还是通过青训迅猛崛起的卡塔尔,新一轮反思不可避免,而且一定不只限于足球本身。

  常听说一句话:“中国足球是中国社会的缩影。”这句话肯定错不了,其他任何领域都能照搬。那么,中国足球的现状,是如何体现了中国社会的特性?

  严谨地说,中国足球至少应分成三部分:草根足球、俱乐部职业足球、国家队职业足球。草根足球近年来在健身热潮中升温明显,俱乐部职业足球更是得到长足发展,只有国足仍然是国人最热门的吐槽对象之一。

  与其他领域相比,足球面临的挑战在于,这是世界上最充分竞争的一项体育运动,而且它必须以国家为代表、出同样多的人、真刀真枪比个输赢。

  不久前,与一位深入了解中韩影视娱乐业的专家聊天,他痛陈国内影视从业者不职业、不认真和弄虚做假,而韩国同行是如何敬业。恍惚间,我感觉他说的是中国足球。

  如果中国电影也组一支国家队,参加“亚洲区预选赛”,比拼拍电影功夫,他们赢得了韩国和日本吗?打得过西亚的伊朗吗?即使印度电影这两年也在中国市场攻城掠地,一如他们的国家队0比0逼平国足,令国人痛心疾首……

  正因为没有“电影世界杯”,中国电影(以及很多其他领域)可以背靠庞大的国内市场过日子,自我感觉良好。假如足球界没有国家队一说,只有中超和亚冠,中国足球也可以“自嗨”:恒大三年里两夺亚冠;咱们中超国际球星云集,版权卖到全世界;中超上座率位列世界前列,自封“世界第六大联赛”……

  当然,中国足球(国足)不应该去比烂。毕竟中国还是有很多领域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名列前茅,为什么足球不能?

  相信大部分足球迷都知道国足成绩退步的根源,那就是“青训不行,没有合格人才”。而青训不行,正充分体现了国人急功近利的本性。

  “急功近利”是贬义词,但如果只看字面意思,褒贬就两说了。没有10多亿中国人的“急功”、“近利”,只争朝夕辛勤劳作,也没有这些年来的中国经济奇迹。

  中国这些年来发展得好的行业,都是短期内迅速取得成功。就说手机行业,小米2010年6月发布首款产品后一年,估值就达40亿美元;华为2013年推出“荣耀”品牌,如今已在强力挑战苹果三星。又如移动支付,2014年底,二维码支付才开始大规模推广,4年过去,国人日常出门已可不带现金。

  但足球青训恰恰是个急不来的事业。不管你是移动互联时代还是5G时代,正确科学地培养出一个职业球员,仍然需要至少10年。

  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培养职业球员只用三年?那么必然是足球管理机构和俱乐部都无比重视,风险投资人挤爆足球圈。三年就可以培养出一个“能卖1亿人民币的球员”,这么好的生意哪里找?于是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涌入足球圈,建最好的基地,从国外请最好的经理人和教练。由于大干快上,中国培养的优秀球员太多,除了少量尖子还能像内马尔、姆巴佩一样卖出天价外,一般的优秀球员也沦为白菜价,不得不“倾销”到欧洲和亚洲其他联赛……没人愿意留洋?不存在的。

  现实是,10年时间真的太漫长,风口上的猪都够摔死两回了,你让投资人如何等到套现的那一天?青训见效太慢,于是有人开始琢磨两三年内提高国足基本实力的各种药方,如果你真的懂球,就知道这些方子不太靠谱、后患无穷。

  经常听人感慨“国人信仰缺失”,而如果说国人有共通的信仰,那就是“钱”。既然社会衡量成败的标准是钱,凭什么要求搞足球青训的人只为情怀工作?

  我相信,无论是欧洲的德国、法国还是亚洲的日本、越南,他们的教练基本都能做到“唯才是举”,而我们的青训是“唯钱是举”。国外是穷人家孩子只能通过踢球出人头地,而我们是只有富人家的孩子才踢得上球!甚至你自己有才华、家里有钱还不够,还得找各种法子上升。有同行引述国外教练的话说,中国球员不热爱足球。是的,这样扭曲的青训道路,能让球员热爱上足球吗?

  很多人把中国足球和中国教育类比,两者颇有类似之处,但也有本质差别。中国教育毕竟有相对公平的高考制度作为基础,你只用为自己代言,只要有才华,考得高分,就能脱颖而出。

  而足球是个集体运动。丁俊晖和冯姗姗的父母只需着力培养自家子女,足球运动员却必须在集体中发光。就在中国小组赛打菲律宾当晚,我遇见一个前职业球员的父母。听完他们孩子青训路上被非正常打压的曲折经历,我在微博上感叹:中国足球的青训环境真的太坑了,一个球员凭借自己的才华正常晋升竟然成了一件艰难的事情。

  金钱对于足球运动的损害不止于此。原本中国球员都把留洋作为第一目标,但在热钱进入中超后,留洋仅仅成了镀金的途径,现在必须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让球员留洋,这是不是有点滑稽?

  为了遏制中超烧钱,足协出台了四大帽,其实最管用的恐怕还是足协正在推进的“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中超允许各俱乐部后缀公司名,是拿国家信用为品牌背书的短期行为,把中超变成了企业联赛。为什么俱乐部老板们愿意疯狂砸钱?抛开其他目的不说,这是多好的广告啊,看看“权健”就知道了。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些年来国足在亚洲成绩还在退步?标准答案是:“职业化后,专业化时代的青训体制消失了,而新的青训体制没有建立起来。”

  专业化时代,国家体校负责培养足球运动员,虽有各种弊端,至少确保了人才的稳定输出。而到了职业化时代,青训只能依靠少数俱乐部(如鲁能)和个人(如徐根宝)的自发,人才日渐凋零也不足为怪了。

  足球青训见效慢,这类似于基础科研。虽然中国也有华为这样极为重视科研的公司,但基础科研还得国家出手。而大飞机和芯片这种回报期漫长的行业,没有国家协调和助力,成功太难。

  中国人的“山寨”能力超强,真要认真搞青训,山寨一下就可以了,正如高铁在“山寨”之后迅速升级并具备了强大竞争力。足球终究不如高铁那么复杂、那么高门槛,无论是欧洲顶级强国法国和德国,还是冰岛、卡塔尔、越南等欧亚新贵,这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成功方法很“简单”:足协/政府出面建立青训中心,时间一长必然见效。

  一句老掉牙的话是:“足球人口决定一国足球水平。”这话不完全对,接受低劣青训的足球人口只是凑数罢了。真正正确的是,“青训教练(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一国足球水平。”

  冰岛一共30万人,足球人口能多到哪里去?他们的成功原因就是在本世纪初金融泡沫时,借助热钱在全国建“足球之家”,并大力推广欧足联教练证书,有了过千持证教练。2016年欧洲杯淘汰英格兰、2018年首进世界杯实是水到渠成。

  有一些对足球已经无感的人会说,国家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搞足球?整整十年前,体坛周报评论版编辑让我写三大球出路,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国家可以下一盘很大的棋”。基础科研肯定是烧钱,但烧得越多,回报越多。青训也一样。篮球在专业化时代培养出一个姚明,对于篮球产业的推动有多大?如果中国足球培养出一批新的孙继海、郑智,欧洲联赛遍布中国球员,中超不靠烧钱也欣欣向荣,中国队定期参加世界杯,足球产业会有多红火?周边产业的受益更是无法估量。

  其实,本国的青训中心已经在推进中。例如今年2月,中国足协向15个青训中心授牌,号称健全五大青训体系。我们应该探究的是,一是各方能否协同发力,建更多青训中心,二是这些青训中心运营是否合理,教练是否合格,一个没钱的足球少年,能否得到公平的成长机会。最怕的是,在一次发挥正常的亚洲杯后,我们转而寻找新的捷径,而荒废了原有制定的正确计划。

  1984年普拉蒂尼(右)率领法国队夺得欧洲杯,主帅伊达戈尔(左)实现了老师科瓦奇的愿望。

  4年前参与编校《欧冠60年》一书,整理罗马尼亚教练科瓦奇的材料,被一个与欧冠无关的细节深深打动。科瓦奇1971年入主欧冠新科冠军阿贾克斯,在他率领下,阿贾克斯完成欧冠三连庄。1973年,他成为法国队主帅,致力于培养年轻一代。他上任时,《法国足球》杂志记者迫不及待地问他,法国队多久能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科瓦奇答道:“只要体制正确,8年或10年后,我们就能打造出一支好球队。”

  两年后,科瓦奇离开法国队。8年后的1982年世界杯,法国队进入四强。10年后的1984年欧洲杯,法国队第一次成为大赛冠军,主帅正是当年科瓦奇的助手伊达尔戈。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6-14/1071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