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炮:阐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团结精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郑州9月14日讯(记者 蒋尧 通讯员 刘振中)“4:3”!广西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比赛第一名的消息,传到三江侗族自治县福禄乡,村民文鹤明怎么也没想到,这项在村里有500多年传统的节庆活动,如今已被列为国家级的正式比赛项目,“高兴啊!我们村的活动都成全国比赛了!”  9月14日上午举行的男子花炮决赛,广西队迎来了老对手北京队,北京队依靠身高和体能等优势率先赢得2分

  郑州9月14日讯(记者 蒋尧 通讯员 刘振中)“4:3”!广西队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比赛第一名的消息,传到三江侗族自治县福禄乡,村民文鹤明怎么也没想到,这项在村里有500多年传统的节庆活动,如今已被列为国家级的正式比赛项目,“高兴啊!我们村的活动都成全国比赛了!”

  9月14日上午举行的男子花炮决赛,广西队迎来了老对手北京队,北京队依靠身高和体能等优势率先赢得2分。反观广西队,经验丰富的核心队员负伤送医,全队上下克服伤病困扰,依靠战术追平比分,加时赛两队依然未能分出胜负,最终依靠点炮大战4:3战胜北京队,再次蝉联冠军。

  在郑州大学比赛现场,广西花炮队教练谭毅谋谈到抢花炮这项从广西推向全国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历经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他仍有不少隐忧。在广西本土乃至全国,花炮项目还不够普及、整体水平还不够高,较高水平集中在广西、北京、宁夏、云南队等传统强队,不少省市还没有组织这项比赛的能力,本届比赛只有8支队伍参赛。强队之间,也缺乏你追我赶的活力。

  民族体育的精神不仅在于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更在于凝聚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力量,促进彼此团结。就在郑州决赛14天前,广西花炮队专程北上,与老对手、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炮项目第一名北京队以赛会友、切磋技艺,共同研讨这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发扬。为期5天的“场下”交流活动,两队之间互教互学、一起进步,促进了相互了解。这次运动会开赛前,广西花炮队一到郑州,主动与云南队,及东道主河南队通过热身赛切磋技艺、加深彼此感情交流。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是推动民族间交往、交流极为重要的媒介。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借“壮族三月三”活动,举办了毽球、花炮、龙舟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专项赛,邀请全国各地队伍同台竞技。建立了自治区级花炮训练基地,成立市、县级花炮协会,在大中院校中积极推广普及这项号称“勇敢者的游戏”的运动。如今,花炮这项源自于壮、侗族村寨的古老传统体育习俗,随着交流比赛走向全国,民族团结之路越走越开阔,呈现出强大的时代活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9-14/1336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