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暂停火箭队直播|15亿美元合同怎么办?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根据不可抗力的定义,是不能避免、不可预料、不可克服的情况,首先因莫雷言论问题难说属于不可抗力

  根据不可抗力的定义,是不能避免、不可预料、不可克服的情况,首先因莫雷言论问题难说属于不可抗力。且发生不可抗力还要导致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即合同不能履行。对于腾对于腾讯而言合同的目的在于获取赛事直播权,同时获得用户关注及广告收入。对于NBA而言合同的目的在于获取金钱,拓宽市场。显然两者的合同目的能够实现,无法适用该条款。

  《最高法关于适用合同法的司法解释二》第26条还规定了情势变更制度,也属于法定解除的情形“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平原则,并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变更或者解除。”

  从本案而言,如果要求腾讯体育继续直播火箭队赛事是不可能的,那么此时如果还要求腾讯履行合同,即腾讯不转播却要支付15亿美元,对腾讯明显不公平,因此可以成立情势变更原则,予以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根据《合同法》第九十七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也即合同的解除权和赔偿损失二者并非是矛盾的,即当事人即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并赔偿损失,也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损失。

  当然NBA不希望失去中国市场,不排除事态恢复正常,双方继续合作的可能性,但是期间腾讯未直播的损失是否可以要求NBA承担呢?

  合同法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当事人的损失以及履行合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是前提仍然是违约方向守约方赔偿损失,此案因莫雷的言论引起,非合同履约主体引发,即便是中国法院适用中国法律也很难说NBA属于违约。因此难以要求NBA承担相应损失。

  因此腾讯体育基于此仍然放弃转播权是出于国家利益与商业利益的选择。当然如莫雷们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中国的市场,以及中国人民的情感相信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10-11/14138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