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大力推进学校安全教育全覆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市自全市域整体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以来,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和发展,加强规范,提升质态,着力构建泰州卓越安全教育体系

  我市自全市域整体加入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实验区以来,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和发展,加强规范,提升质态,着力构建泰州卓越安全教育体系。

  严抓教育平台依托,推进安全知识全覆盖。一方面,强化安全教育平台使用,按照安全教育平台课程计划和每班每两周不少于一课时的要求,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推进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APP安装和周末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执行,建立常态化应急预警和安全提醒机制,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抓好安全教育研究培训,定期组织安全、教研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建立市(区)、学区、片区安全教育教研体系,持续推进安全教育“泰微课”制作评选活动,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安全教育课程资源体系。

  严抓校园应急演练,推进安全实训全覆盖。注重将平台教育资源落地开花,由线上转到线下,由理论变为实践,让安全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生命力。做到师生安全实训全员化,我市是全国首批应急疏散演练实操培训全覆盖的地级市之一,建立学校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先后分八批次组织全市安全管理干部、班主任、新入职教师等参加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实操培训,累计参训教师1040余名,受训学生近万人;做到学校应急演练全开展,全市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不少于一次,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过程性资料全部上传至实验区平台,接受日常督查,各校建立应急疏散演练“敞开门接受检阅”、“全天候实施开展”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学校扎实有效开展应急演练。为突出应急演练的实效性,要求各地、各校在依据规程编制演练方案、规范演练流程的前提下,针对应急演练核心环节重点攻关,把避险、疏散、逃生、救护等核心环节,拆分成各个单元单独训练,熟练后再加以整合,形成系统性的应急演练过程。

  严抓工作机制保障,推进安全责任全覆盖。一方面,强化安全教育工作机制保障,成立了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和国家级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各部门、各学校安全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责任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市和市(区)教育部门、学校和班级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压力传递到人,全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期深入少数后进学校,开展调研,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对工作不负责、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有力促进实验区工作始终保持规范有序、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加强专家引领,组建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专家组,建立专家组成员优胜劣汰机制,定期组织专家组成员研究学校安全教育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实验区发展添智助力。专家组成员按照职责和分工,认真履职,勇挑重担,带头上好每一节安全教育示范课、研讨课、精品课,积极参与设计、策划、点评和操练,为全市安全教育实验区高要求推进、高标准实施、高水平创建发挥了重要作用。泰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专家组成员中的6人被聘任为“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成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iaoyu/2019-06-09/1050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