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军队人大代表深入到国家海洋局等单位开展调研修改完善关于海洋基本法立法的议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

  “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面实施海洋战略的论述,深得民心。然而,个别外国媒体却固守“逢强必霸”的思维定势,别有用心地把海洋强国等同于海洋霸权。

  国强则海权强,国弱则海权弱。海权,不仅反映综合国力,而且是综合国力的战略依托和潜力所在。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大国,不管是老牌的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还是后起的德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几乎都是当时的海洋强国。

  近代以来,中国遭受列强入侵大多来自海上。今年恰逢甲午海战120周年,很多人都在反思和咀嚼那场痛彻心扉的失败。海洋强国必须有能力掌控海权,“不能长驱远海,即无能控制海洋”。这是血与泪的教训,我们绝不能忘了。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13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海外利益越大,安全风险越大。这也印证了郑和那句极有先见之明的话:“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

  未来一个较长时期,我国安全威胁主要来自海上。南海方向,暗流涌动,错综复杂,外国媒体称之为“世界上最深不可测的海洋”。东海方向,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强词夺理,而且加紧扩张军备,企图霸占我固有海洋国土。

  2014不是1894。经略海洋,成为中华民族的新觉醒和大方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路基和钢筋铁骨。当然,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绝不会像以往那些列强一样,借助手中的大棒,去开疆拓土,掠夺财富。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5-23/996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