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和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重视和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 ——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系列评论之二  制定海洋强国战略,是国家层面的海洋大计,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

  重视和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 ——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系列评论之二

  制定海洋强国战略,是国家层面的海洋大计,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是战略思想、战略规划和战略行动的集合体。因此,海洋强国战略应当是在认清国家海洋利益的基础上,确定海洋强国目标,进行国家情势判断,提出海洋强国战略构想,拟定国家海洋政策,制定海洋强国战略规划,并提出实施保障措施。在制定海洋强国战略时,应当首先明确什么是中国的海洋利益?

  为了明确中国的海洋利益,我们首先要确定中国是建设一个维护自身海洋利益的区域性海洋强国?还是建设一个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对抗各种大至国家间冲突小至海上犯罪活动威胁的世界性海洋强国?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我们认为,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近期目标,应当是建设成一个能够维护自身海洋利益的区域性海洋强国,远期目标是建设一个影响和主导国际海洋秩序、维护全球海洋利益的世界性海洋强国。根据这一目标,中国的海洋利益应包含4个层面的内容:

  海洋生存利益。作为一个海洋强国,应当能够维护国家海域和岛屿的主权、主权权利及管辖权,同时也能维护特定海域的历史性权利。海洋生存利益作为海洋的核心利益,是中华民族依靠海洋生存的最基本利益,也是国家最基本的利益。维护海洋生存利益的主要措施是管控国家近海、岛屿和管辖海域,维护手段则主要为海上行政执法力量。

  海洋安全利益。一个国家为进一步保障其海洋生存利益,必须确保领土完整、主权独立,不受外来威胁与侵略。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更需要发展足够的海上力量,来保护自己的海外利益和贸易大国地位,这也决定了中国海上通道安全的重要性。维护海洋安全利益在近海和管辖海域通过加强海洋管理实现,维护手段为海上行政执法力量。在远海和大洋通过维护海上通道安全实现,维护手段应为海军和海外军事基地。

  海洋发展利益。作为海洋强国,在维护海洋生存利益和安全利益的同时,必须通过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洋发展利益。加拿大总理哈珀曾说过“主权的第一原则就是使用它,否则就会失去它”。因此,确保海洋发展利益,不仅要确保中国在管辖海域内的开发利用收益,也要确保中国在公海、国际海底和其他海域的开发利用收益。

  国际尊重利益。一个海洋强国为了长期保障海洋的生存利益、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必须在维护利益的同时获得国际权利地位。获得国际权利地位的方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组织与国家间合作,善尽国际义务,增进彼此了解,使各国的海洋利益,由竞争、冲突转变为和谐与合作,进而获得他国的支持与合作。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01/10277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