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纪实:《铁血舟桥》(全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水湍急,舟桥官兵奉命架设浮桥,他们面临怎样的危险?又如何保障部队行军?一项重要的考核,一个屡遭挫折的战士,成长的酸楚,历练的艰辛,热血男儿如何闯关?探访鲜为人知的舟桥部队,呈现舟桥官兵的人生剪影

  河水湍急,舟桥官兵奉命架设浮桥,他们面临怎样的危险?又如何保障部队行军?一项重要的考核,一个屡遭挫折的战士,成长的酸楚,历练的艰辛,热血男儿如何闯关?探访鲜为人知的舟桥部队,呈现舟桥官兵的人生剪影。《军事纪实》(本期)(下期)(正在)播出《铁血舟桥》。

  2007年深秋时节,参加演习的兰州军区某舟桥团突然接到上级命令,黄河公路大桥已经被假设敌炸毁,某主攻部队急需渡河,舟桥团官兵要火速赶往黄河上游某处架设浮桥以保障通行。

  舟桥部队是担负渡河保障任务的工程兵,担负着构筑浮桥,保障部队快速通过江河障碍的任务。

  不到两个小时,舟桥团到达一百公里外的指定地点,警戒分队迅速开始测量河水流速。

  这里的黄河宽度有二百二十多米,由于前一天突降大雨,黄河水位猛涨,河水中心流速已经高达每秒4.5米,然而按照舟桥器材的使用规定,官兵们只能在流速每秒2.5米以下的江河上架设浮桥,每秒4.5米的流速不仅会使分散的门桥连接变得非常困难,而且还可能造成桥毁人亡的严重后果。然而军情紧急,舟桥团指挥员顾不上危险,随即下达了强行架设浮桥的命令,舟桥器材迅速在河中展开。

  汹涌的河水不断地冲击着舟桥器材,官兵们时刻都感受到危险的存在。由于架桥需要依靠张钢的牵拉和汽艇的推动力,把一个个门桥连接在一起。张钢是两端固定在河流两岸,横跨河流上方的钢缆,在架设浮桥过程中起到固定门桥不被河水冲走的作用。然而此时黄河表层的水流被拦腰阻断了,而且河水流速大大超过了浮桥的架设规定,因此每个门桥都会承受巨大的水流冲击。

  流速大,下面冲力就大,容易把张钢、地锚顶起来,或者塌陷,两百多米的浮桥,整个河上面没有牵引的力量,整个靠舟上部连接器和底部连接器连接,那么大的流速连接器力量不够,全部变形,整个器材就报废了。(5:00:26:17:23)

  由于舟桥器材是由钢制的密封箱体构成,如果被河水冲毁,舟上的官兵就将随着器材向黄河下游漂流,一旦触到河中的礁石,舟桥器材的箱体就会破损导致官兵们落入水中,由于黄河河床复杂,河内漩涡很多,一旦落入湍急的河水中,根本无法实施营救。

  尽管如此,官兵们早已顾不上危险,对于他们来说,如何完成演习任务已成为此时迫切的愿望。

  汽艇操作手开足马力,推着门桥逆流而上,作业手熟练地进行组接,把一个个分散的门桥连接了起来。

  此时只要把最后一段门桥和其他门桥连接在一起,整个浮桥就架设成功,然而就在这个过程中,作业官兵却突然遇到了麻烦。

  很困难,最后桥与桥之间有一个缺口,水都挤在那个地方,压力很大,水流四米要在门桥闭塞的时候,那个地方速度可以达到六米。(5:00:22:10:10)

  水流聚集导致这里的河水流速达到了每秒六米,这对汽艇操作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在驾驶的时候,汽艇油门太大,水流太快,水就从门桥桥面上来,桥使劲往水底下钻,搞不好闭塞门桥就翻了,直接扣在水里面,转速太慢又顶不上去。(5:00:30:16:18)

  随着最后一段门桥连接完毕,一座载重五十吨、长二百二十多米的钢铁浮桥终于架设成功,这座浮桥足以承受五十吨的负重。能够保障主攻部队顺利过江。整座浮桥的架设,前后只用了二十分钟。

  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二十分钟,却饱含了舟桥团官兵日常训练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舟桥团,瘦弱的战士会变得强壮,肥胖的战士也会迅速减肥,变得浑身都是肌肉块儿。

  这是我们在舟桥团采访时发现的一组数字,这样的数据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部队?他们又是如何训练的呢?

  这名战士叫李晓东,原来的体重二百一十六斤,由于太胖,在新兵下连的时候,每个班都不肯要他,是新兵班长何云杰把他留在了自己的班里。

  他当新兵的时候我带他,放在一边没人要,跟着我吧,他太胖了。(4:00:38:38:24)

  李晓东所在的二营五连架设使用的是一种特殊型号的舟桥器材,这种器材的优点是能在每秒三米的流速下架设浮桥,而且通过特殊设计,能保障二百吨的装备通过江河,缺点是器材极其笨重,操作程序复杂。

  “舟桥器材都是钢,磕磕碰碰易受伤;舟桥器材都是铁,磕磕碰碰就流血。” 这是舟桥团里的顺口溜,一根桥桁重四百一十六斤,一块桥板重一百八十斤,八个人在不足二十五平方米的舟面上搬运这些笨重器材,还要完成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稍有不慎,便会因为相互的干扰造成危险。

  让桥桁自然地往下倒,倒下来之后把我们铁丝折断了,砖头放上去也能把它砸碎,所以它的力度是非常大的。(1:00:07:57:02)

  砸一下碰一下就骨折,再一个就是手指受伤甚至残废,因为它一切就切掉了,因为他在两舟对接的时候,由于是水流波动,孔难以对上,手稍有不慎就切到了。(6:00:00:16:00)

  由于舟上作业具有很大的危险性,所以要求官兵们熟悉几十种复杂的操作程序,体能好,身体灵活还要和战友配合默契,然而这些对于身体肥胖的李晓东来说都十分困难,新兵下连两个多月了,李晓东还没有进行过舟上训练,他现在只能在岸边观看战友们训练,学习舟桥作业的操作程序。

  每年10月,上级都要对舟桥团进行考核,要求所有官兵都必须参加,眼看考核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李晓东如何才能通过考核,成为了连里的一大难题,然而最着急的,还是李晓东本人。

  来的时候身体比较胖,而且身体比较虚,就是完全不适应这边的生活,我自己感觉给别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胖乎乎,圆的,基本从上到下鼓鼓囊囊的感觉,干什么事情非常不方便,一点也不灵活。(4:00:19:24:04)

  李晓东虽然平时很少说话,但他却是一名上进心很强的战士,他十分羡慕一起入伍的六连战士白小川,因为白小川刚下连的时候也是一名一百七十八斤的胖子,但是他勤学苦练,两个月体重就减了四十多斤,如今已经能和其他战友一起,热火朝天地在舟上训练。

  那时候有一种氛围,感觉就是使不完的劲。每个人的汗跟洗脸一样,有的时候实在抬不动了,就是硬扣着,手打颤,那时候就形成一种状态,忘我的状态。

  而此时李晓东只能在岸上看着战友们训练,看到他们士气高涨的场面,李晓东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当时自己给自己一种感觉,就是自己没用,不能跟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感觉作为一名舟桥兵上不了舟,架不了桥,总而言之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4:00:30:39:13)

  训练间隙,五连和六连之间经常开展扛连环沙袋的小比武,这项运动既是竞赛,也是舟上作业的辅助练习。

  为了让大家步调一致,把沙袋连起来以后,一组六个人到八个人,相互之间配合,通过训练提高大家相互之间团结协作精神,这样的话大大提高我们训练质量和速度。(1:00:18:33:23)

  由于这样的比武不存在舟上训练的危险,还能锻炼体能,提供和战友配合的机会,因此每次竞赛,李晓东都会积极踊跃地参加。

  然而自从李晓东开始参加这项竞赛后,每次在官兵们跑过的路上,总会留下一串串鞋子。

  鞋带没有系紧也有可能,但是有些时候他步调不一致,相互之间配合不好,所以把这个鞋踩掉了。(1:00:19:33:23)

  为了能增强体质,早日上舟训练,别人背一次沙袋,李晓东主动要求背两次、背三次。

  两个月后,李晓东的体能有了很大提高,体重也减到了二百斤,足足轻了十几斤。

  7月7日对李晓东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他终于能和战友们一起上舟训练了。

  舟上作业都是两个人一组相互配合,但没有人愿意和刚上舟的李晓东做搭档,这让李晓东感到非常苦恼。看到这些,他的新兵班长何云杰再次主动要求和他一组进行训练。

  我新兵班长跟我个子差不多,他主要怕我在舟上和别人配合不到一起去,再加上当时刚上舟,也是对我安全一种保障吧,和他一组能够很好地提醒我,督促我做一些事情。(4:00:37:33:12)

  因为刚上舟比较紧张,主要还是由于自己的动作不够熟练,对操作规程还不是那么清晰,比如舟上装板动作,两个人抬着板装上去,自己比较胖,舟上作业面积比较小,常常发生碰到别人,或者头碰到板上,比较吃力。(4:00:21:55:23 00:30:39:13

  为了照顾刚参加训练的李晓东,何云杰每次都故意把作业速度放慢,但即使这样李晓东还是跟不上动作。

  心里一直感觉班长动作太快了,自己有点跟不上。(4:00:41:12:16)

  上舟第三天,李晓东所在的五连就进行了一次班之间架设门桥的小比武,由于刚下过雨,黄河水流湍急,舟在水里不停地晃动。

  我们桥桁宽度才十公分,跨度就一米多,人要从那上面过,在水流速大的情况下,我们站在河当中左右摇摆不定,所以对我们战士心理素质,掌握平衡这方面要求也是比较高。(1:00:31:47:16)

  动作还不熟练的李晓东第一次在不平稳的舟上作业,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在战友的注视下,他的动作不自觉地慢了下来,并由此影响了全班的架设速度。

  而尤其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在与班长何云杰一起抬桥板时,李晓东竟然出现了失误。

  他在后面下口令,我在前面到位后一不小心踩滑了一下,身子往下倾斜,班长差一点跟桥板飞下去,被桥桁卡了一下。(4:00:27:25:14)

  李晓东所在的班最后输掉了比武,本来就不怎么爱说话的李晓东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感觉自己在舟上就是负担,给其他战友人身安全造成一些威胁,自己感觉就是没用,拖别人后腿,有自卑和内疚的感觉。(4:00:27:25:14)

  对于李晓东的表现,就连一向很照顾他的新兵班长何云杰,这次也感到有些失望。

  作为我来说专业训练,各个方面都还可以,带着他的话,有时候训练他也给班里面、排里面拉过后腿。(4:00:32:47:11)

  看到班长失望的神情,李晓东的心里也非常难受,这让他在训练中变得更加刻苦,在夏天铁制器材被太阳烤得烫手,表面温度达到五十多摄氏度,他拿过来就操作,从来不皱一下眉头。日常训练中一百八十斤的桥板,一名战士一天要抬上百次,但每天训练结束,筋疲力尽的李晓东还是请求其他战友配合他再抬十几次桥板来增强训练效果,为了让他通过十月份的上级考核,战友们都积极配合他完成训练。李晓东心里清楚,自己比别人胖,就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而此时战友们也逐渐开始对李晓东刮目相看了,这不仅因为他训练刻苦,更重要的是,李晓东头脑聪明,接受能力强,不到一个月时间,舟上的几十种操作程序他就掌握得一清二楚了。然而李晓东二百斤的体重并没有多大变化,他运动起来还是不太灵活。

  不久之后,李晓东第一次被选中参加两个排之间的比武,为了捍卫自己的荣誉双方都拼尽了全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李晓东却一时难以适应。

  大家为了把作业时间提前一点,全力以赴的时候,班长自然而然把他潜在的能力素质发挥出来,按照他自己意图走的时候,有的时候自己还是跟不上他的节奏。(4:00:40:44:21)

  第一感觉想骂他,狠狠批评他,但是一回头看到他满脸的歉意,也不忍心去批评他。(4:00:38:00:24)

  这次意外虽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但李晓东还是很愧疚,为了避免类似危险发生,李晓东下定决心要减肥。

  也经常想别人身体比较灵活,比较瘦,力争跟别人一样,经常苦练,比如休息的时候跟其他战友抬桥板,接个力。(4:00:24:37:14)

  抬着一百八十斤的桥板快速奔跑,很多战士都会因体力不支出现失误,然而经过长时间的磨练,李晓东却是健步如飞,身手灵活,更让李晓东感到惊喜的是,此时他的体重已经从两个月前的二百斤减到了一百六十斤。

  反正第一感觉非常高兴,称了一下减了四十多斤,自己根本不敢相信,在家吃过减肥药,喝过减肥茶但是没有效果,来到这里一是增强自己体质,还减肥了。(4:00:25:37:14)

  这是上级考核前夕两个连队之间的一次比武,双方都派出了最强阵容,最终李晓东所在的连队取得了胜利。李晓东在比武中表现突出,赢得了全连官兵的一致赞赏,他也第一次体会到了胜利的喜悦,这让李晓东的内心充满了自豪。

  每当在舟上作业的时候,感觉自己一个小小目标已经达到,就是能够在舟上和其他战友非常熟练地,轻盈地在非常浓厚氛围之内作业,为班排作业训练成绩做一点贡献,感觉是非常自豪的一件事情,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4:00:32:44:18

  这一年,舟桥团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八年获此殊荣了。舟桥部队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军人队伍,江河是他们的战场,滚滚的河水是他们的“敌人”,或许他们不会感受到炮火硝烟中的冲锋陷阵,与敌人的殊死搏杀,但是他们所经历的却同样是艰难险阻和生死考验。而那些在惊涛骇浪中巍然挺立的舟桥,无疑就是这些共和国军人用艰辛和奉献凝结的丰碑……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3/10671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