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新变化、新挑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为加强国际军事交流,研讨国际或地区重大安全问题,6月20日、21日两天,主题为“战争形态新变化,和平发展新挑战”的第二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在京举行

  为加强国际军事交流,研讨国际或地区重大安全问题,6月20日、21日两天,主题为“战争形态新变化,和平发展新挑战”的第二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分设“国际安全环境对战争形态的影响”“现代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的新发展”和“解决冲突与维护世界和平的途径与方案:中国方案/世界方案”三个专题,来自88个国家的近400名军官、学者参加交流讨论。

  人类历史上,科技发展与军事、战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前最前沿的科技之一就是人工智能(AI)。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应用于军事领域,会引领军事发展新趋势。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陈荣弟少将指出,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转化运用,就是借助武器装备,实现人的体力、感知力和智力的放大与功能扩展。当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渗透,智能优势将成为信息优势基础上的“进阶”优势,科技在军事领域的转化应用已经开始进入智力的放大与功能发展阶段。一支军队,如果未达到智力这一阶段,在未来战场上如果与达到了这一阶段的军队对抗,纵然装备精良、通信畅通,但仍可能由于“智力低下”而频频做出错误决策而失败。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应用于战略决策上,甚至可能对是否发动战争的决策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人工智能判断先发制人的打击有利于取得胜利,它就会建议开战。在宏观的国家实力对比层面,一些大国由于具备工业基础、科研实力和科研规模优势,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居于世界前列,在该领域的相对权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彼此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再次降低。但由此也可能导致世界各国实力分化进一步加大,局部冲突风险上升。

  在具体军事应用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可能改变现有作战单元的作战效能,促进先进无人作战单元的实用化并大幅降低成本;还使作战体系的结构开始向去中心化的网络演进,增强了打击能力、灵活性和生产能力。

  本次论坛上一个新话题是“混合战争”。近来,有专家学者提出了“混合战争”概念。除了传统的热战形式之外,战前、战时和战后的舆论战、网络战、法律战、金融战、对电网等基础设置的破环等也被纳入到“混合战争”的范畴中。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混合战争”这一主题发表了意见,并简要分析了部分事例。火箭军研究院邵永灵大校认为,当前的国际行为中,合法性的受重视程度在提高。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法规成为评判国家行为的一个日益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法律战的意义特别重要。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叙利亚战争等局部战争中的舆论战等“混合战争”形式进行了探讨。

  科技的进步引领着作战方式、战争形态的变化,而战争本身的内涵也随着社会发展和社会结构日益复杂化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战争形态日益复杂,相对应的,作为“战争”对立面的“和平”,其面临的挑战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从科技和战争内涵的角度,探讨了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为应对未来战争形态的变化,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26/1109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