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解码中国经济释放三大“确定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6日迎来首场记者会,走上发布台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还未坐定,许多摄影记者便迫不及待举起相机要捕捉精彩瞬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6日迎来首场记者会,走上发布台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还未坐定,许多摄影记者便迫不及待举起相机要捕捉精彩瞬间。

  src=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src=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何立峰(中)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何立峰(中)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国家发改委的一举一动向来备受关注。尤其当下外部环境变数增加,外界希望从这场记者会上一窥中国经济政策走向。针对多个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三位官员一一回应,在答问中释放三大“确定性”。

  中国经济目标能不能实现?——能;吸引外资政策会不会加码?——会;对民营企业发展要不要力挺?——要。

  解码中国经济,首先看基本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适当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经济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何立峰指出,全球经济波动不可避免影响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且中国经济自身转型升级中的深层次矛盾、困难、问题也集中暴露。但他同时强调,去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均运行在合理区间,“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

  何立峰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和生活资料消费市场,同时在多个方面具备巨大市场潜力。只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供更多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国内市场会越来越强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何立峰称,“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src=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src=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副主任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副主任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今年初,宁吉喆在受访时曾透露,一季度国家发改委将抓紧推进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这些“大单”的最新进展受到参会记者关注,也引出中国吸引外资力度会否加码的问题。

  “你这个问题很重要。”宁吉喆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给出明确答案说,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坚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外资构建更好营商环境。

  他同时送出“定心丸”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推出包括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在内的两批重大外资项目,“当然还会有第三批”。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民营企业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的另一重点。作为推动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营经济能否迎来更多政策“礼包”?

  何立峰说,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为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要做的工作很多。

  他同时给出三个“实招”:一是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二是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进一步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连维良则提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强调,要打开“进”的大门,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完)

  专题:2019年全国两会相关新闻:·发改委答热点给“定心丸”:中国消费结构是升级的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01/11245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