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出超级防护材料:超混凝土10倍可防130炮直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自古以来,人类战争的历史就是一个在进攻与防御、利矛与坚盾之间交替发展、互相克制的过程

  自古以来,人类战争的历史就是一个在进攻与防御、利矛与坚盾之间交替发展、互相克制的过程。作为“坚盾”的防御工事先后经历了冷兵器、热兵器、机械化战争时代的漫长考验,在信息化战争时代的今天却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91年的海湾战争,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大量使用具备强大侵彻破坏能力的精确制导钻地炸弹,轻而易举地将伊拉克耗费巨资经营多年的坚固国防防御工程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钢筋水泥坟墓,取得了令世人瞠目结舌的辉煌战果。

  尝到了甜头的美国不断推出性能更加强悍的钻地武器,其中号称“炸弹之祖”的GBU-57钻地炸弹,重量高达13.6吨,可以轻易穿透几十米厚的钢筋混凝土。面对这些从天而降、无坚不摧的致命大杀器,悲催的防御一方只能发出“敌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的哀叹。过去我军由于武器装备明显落后于主要假想敌,不得不采取依托本土被动防御的战略方针,通过大力建设防御工程,弥补军事技术的不足,巩固国防防御体系,在新形势新威胁下,只有与时俱进才不会重蹈伊拉克的覆辙。

  为了赢得未来军事斗争的胜利,我们除了需要不断加强自己手中的狼牙棒以外,还必须练就打不穿、砸不烂的“铁头功”,这就好比在搏击擂台上最后胜出的肯定是出拳有力同时拥有出色抗打击能力的拳手。要想让对手打不穿、砸不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工事的防御厚度,头上顶着几百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或者花岗岩石自然可以高枕无忧,但是这样的工事建造时间和建造成本也是天文数字,还受到地形条件的严重限制,只能用于极少数的核心战略工程,没有办法大规模普及。然而我国科技人员研发出的一种新型防护材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制约国防工程防御能力提高的世界性难题。

  这种新型防护材料的具体配方至今对外保密,根据公开资料可以得知,其主要成分由高强细晶粒钢筋和纤维增强水泥组成,防护能力竟然达到了普通钢筋混凝土的10多倍,在实弹毁伤测试中,使用130毫米加农炮进行抵近射击,仅仅造成了384毫米的穿深,防御效果让人叹为观止。由此推算,只需要5-6米厚的新型防护材料工事就可以有效抵挡美军“炸弹之祖”的攻击,至于美军其他轻量级的钻地炸弹那就更加不在话下了。

  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防护材料可以在常温下施工建造,而且造价成本与普通钢筋混凝土工事相比并无明显提高,便于大规模普及应用,极大地增强了我军反制精确钻地打击武器的能力。有了它,我军各种战略工事、永备工事、野战工事的防御效果都能够得到数量级的提升,从而减少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比如用于建造重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的地下发射井,可以若无其事地直接承受百万吨级当量的核打击,有效保存这种威力最为强大的核打击力量),军事价值不可估量。应用在民用建筑领域,也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效益。

  取得这项重大成果的功臣是空军某设计室主任陈联平所率领的科研团队,为了让我国的国防工程早日练成“铁头功”,他们不仅坚持不懈攻关多年,克服了重重困难,同时还经受住了外界的种种诱惑。一家国外企业给陈联平开出优厚条件,愿意出资100万美元偷偷购买这种新型防护材料的核心技术,并且再给20%的干股,从此可以坐享滚滚红利,被陈联平断然拒绝。陈联平的大学导师移民国外开办了公司,想用丰厚年薪挖自己的得意门生跳槽,面对昔日恩师的动之以情和在国内一辈子都拿不到的高收入,陈联平依然选择了说“不”。我们在为自己祖国的军事技术飞速进步而欢呼的同时,请不要忘记了那些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10/11454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