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民国军事奇才为何却在保定军校全校师生面前开枪自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提到蒋百里,很多人都非常熟悉

  提到蒋百里,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他是民国时期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也是我们熟知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岳父。他在担任保定军校校长期间培养出的人才,多数成为后来抗日战场上的中坚力量。

  蒋百里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家庭生活困苦。他从小好学,由于家里请不起教书先生,就经常溜到叔父家蹭课。教书先生见他聪明好学,十分喜爱,便授其读书。

  中日甲午战争,深深刺激了蒋百里,他立誓为国效命。1901年,蒋百里东渡日本留学。1905年,蒋百里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步科毕业,并以头名成绩在所有日本毕业生面前夺走象征第一名的日本天皇御刀 。

  1912年,蒋百里担任保定军校校长。上任伊始,他就立志一定要办好保定军校,并在全体师生面前立誓:如果做不到,当自杀以谢天下!

  说到做到,蒋百里到职后,大力改革,摒弃一切旧军阀陋习,整顿人事,聘请军事精英任教官,使学校精神为之一振。蒋百里不仅注重教授军事,还注重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并专门开授了外语课程。他一改以往官僚主义封建作风,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在学生间有着极高威望。

  然而,在那个时候,仅依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办学毕竟需要经费。蒋百里多次向袁世凯申请办学经费,但都石沉大海。他还多次亲自去北京催款,也是无济于事。

  1913年6月18日,蒋百里召集全校师生训话,表达了自己的怨愤,他认为自己没有兑现办好军校的诺言。随后,他掏出手枪,朝自己胸部猛开一枪。看到校长自杀了,学生赶忙冲上前去,把枪夺了过来,然后紧急救治。所幸这一枪没有击中心脏,治疗了一段时间,最终得以康复。

  蒋百里在师生面前举枪自杀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消息传出以后,社会各界对袁世凯政府群起攻击。袁世凯知道事态严重,急令人到保定调查真相,同时委托日本军医到保定为蒋百里治伤。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16/11617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