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言被美军列入军事战略语言我们有没有“风语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众所周知,美国的风语者是一段传奇,也成就了一部大片

  众所周知,美国的风语者是一段传奇,也成就了一部大片。中国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在战场上,我们有没有风语者?

  当前,美国已经被中国方言列为军事战略语言,防范中国使用风语者。与此同时,美国有人建了网站专门收集中国方言,我们该不该主动上传呢?

  尽管人们都已经很熟悉《风语者》了。小编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情况。二战期间的太平洋战场上,日军对美军密码的破译水平很高,美军为此大吃苦头。后来,有人想到印第安纳瓦霍族人的语言世界罕有人知,如果用他们在不同部队和层级间建立联系,日军必然无法破译。这个金点子很快被采纳,1942年,美军征召了29名印第安纳瓦霍族人。他们被培训成为译电员,人称“风语者”。这些语言外族无人能懂,发挥了奇特作用。

  在中国战场上,也曾有过风语者。我们可以搜集到两个事例。一是1938年的台儿庄战役。根据山东官方媒体公开报道,“在台儿庄东线作战的禹王山战场上,六十军用白族士兵作为风语者,以复杂难解的白族语言作为密码传递信息,使我方在情报战中占得先机。”184师政训处工作的杨永新曾言:“台儿庄战役上有白族人发挥这一长处,立下大功,在军事史上,也创了一个先例。”还有说法是使用了闽南语、彝语。

  再就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军挑选了大量懂汉语的专家,协助破译志愿军电码。但是,他们所获甚少。于是认为志愿军说的不是汉语,而是一种全新的语言。推测也是使用了风语者。

  美国人深知风语者的独特用处,因此格外注意如何掌握国外方言。2012年,美国海军对外发布战略外语清单,普通话、粤语、闽南语都被列入其中。根据美军规定,如果士兵能够掌握“战略外语”的阅读、听力、口语中的任意两项,每个月就能获得10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的补贴。

  有意思的是,前几年国内很多媒体纷纷报道,2名美国人收集普通人方言建立中国方言地图,在2009年开始办一个旨在记录中国“正在消逝的方言”的网站“乡音苑”。至今,这个网站仍然存在,而且有不少中国人上传的方言。同时,也有人呼吁抵制此网站。有网友就发帖:“中国的方言千千万,我们只要去乡音苑输入假的方言,美国人的乡音苑就收集不到我们正确的方言了。”

  从文化交流的角度讲,外国人办中国方言网站,也属正常。从战略安全角度看,则让人不免多了些担心。因此,对于这样的网站,我们还是要有所警惕。

  同时,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提升,“风语者”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在当今世界,唯有量子通信才是不可破解的通信方式。它具有超高安全、超大容量、超远距离保密通信、传输系统几乎无法破译等特点。国之大幸,我们在这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8-01/1194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