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封狼居胥让中国无数将领向往?只因一个少年军事天才的辉煌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中华文明史中,涌现无数能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建立功勋,于是有了文治武功这个词,而对中国古代的将领来说最高荣誉就是封狼居胥,这被认为是中华男儿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最高目标,那么封狼居胥的由来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从战国时代开始,北方强大的匈奴就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

  在中华文明史中,涌现无数能人志士为了国家和民族建立功勋,于是有了文治武功这个词,而对中国古代的将领来说最高荣誉就是封狼居胥,这被认为是中华男儿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最高目标,那么封狼居胥的由来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从战国时代开始,北方强大的匈奴就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历经秦统一六国到楚汉战争再到汉王朝的建立,中原地区内乱不断,力量遭受严重削弱,对匈奴采取守势。汉朝建立后,经过文景之治,国力得到恢复,到了汉武帝时代,开始对匈奴展开大规模反击,而这其中最耀眼的将星就是卫青和霍去病。

  公元前123年,大将军卫青率领大军出征匈奴,霍去病当时只有17岁,却自告奋勇,率领800骑兵随军出征。霍去病率部深入匈奴腹地几百里,突袭匈奴后方,斩杀匈奴单于的祖父和叔叔,斩首200余人,俘虏匈奴相国。第一次上战场霍去病就交出了一份傲然的战绩,汉武帝大加赞赏,封其为冠军侯,意为勇冠三军,当时霍去病只有17岁,17岁封侯,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

  公元121年春天,汉武帝任命霍去病为骠骑将军,率领一万骑兵出击匈奴。霍去病以闪电般的速度仅用了6天就穿过5个匈奴王国,越过焉支山,到达河西地区。在此和匈奴遭遇,双方展开激战,霍去病骁勇异常,指挥汉军横冲直撞,大破匈奴,斩杀匈奴折兰王,卢侯王,斩首8900人,俘虏匈奴贵族多人,缴获匈奴用于祭天的金像,大获全胜。

  当年夏天,汉武帝决定彻底消灭河西匈奴势力,打通河西走廊,于是发起第二次河西战役。霍去病率领几万骑兵从甘肃出发,攻击匈奴左贤王,霍去病率军穿过居延海到达祁连山,和匈奴主力大战于祁连山下,大破匈奴。歼敌3万余人,俘虏匈奴王5人,以及王子相国等120余名匈奴贵族,降伏匈奴部族4万多人,为大汉打通了河西走廊,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道路。 匈奴丢失河西走廊后,元气大伤,只能远逃漠北,因此悲歌: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匈奴虽然远逃漠北,但依旧是汉朝的心腹大患,为了彻底消灭匈奴残余势力,汉武帝倾其国力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漠北决战。公元前119年,汉武帝调集10万骑兵,十四万匹战马,步兵加淄重达50万人,由大汉名将卫青和霍去病各领5万骑兵,分东西两路远征漠北。卫青率军从定襄出击,北进1000多里,和匈奴单于主力遭遇,双方一场大战后,卫青大败匈奴主力,斩首19000余人,并一路追击到赵信城烧毁匈奴粮草胜利凯旋。

  另一路霍去病率军从代郡出发,他大胆使用匈奴降将赵破奴等人,在沙漠里纵横驰骋2千里准确找到匈奴左贤王部,双方爆发大战,汉军歼敌7万余人,俘虏匈奴贵族83人,一路追杀匈奴残部到狼居胥山,也就是今天蒙古境内肯特山。在狼居胥山下,霍去病令士兵堆土增山,然后举行祭天封礼,随后又在故衍山祭地。祭祀天地的大礼依旧是宣告天下,这里是大汉的土地。霍去病率部继续北上,一直到达今天贝加尔湖在胜利凯旋,留下了封狼居胥的传说,从此成为每一位中华男儿建功立业的最高理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21/1176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