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问中国航天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航天事业发展初期,我国经济实力有限,无论工业基础还是科技水平,都比较落后。各方面都面临着困难,如技术力量薄弱,物质条件匮乏,试验设施简陋,人才奇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封锁、苏联又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断绝援助。

  从中国首次发射火箭,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准备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神州一号,再从神州一号发射到中国第一次真正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杨利伟飞天,到现在准备发射并将首次实现宇航员太空行走的神州七号,中国的航天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并已经跻身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

  中国的第一代航天人是以钱学森为代表的海归派。想当年钱学森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不顾美国的重重阻挠,毅然放弃了在美国优厚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并克服种种困难,从零开始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像钱学森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为了发展祖国的航天事业,为了实现祖国的强盛,他们做出了非常非常大的牺牲。中国的航天事业是从荒芜的沙漠开始起步的,在起步阶段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从最简陋的住沙窝喝碱水开始了航天事业。

  中国航天事业虽然起步艰辛,但中国的航天人却不怕困难,并克服种种的困难,真正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最终从一无所有骄傲的站到了世界的前列。在以前,所有的中国航天人都是默默奋斗的无名英雄,他们没有名没有利,他们也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想的只是如何能更好的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许许多多的航天人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正是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中国航天业现在的辉煌!

  天生不安份的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渴望飞翔,渴望挣脱地球的引力到地球外面看个究竟。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东方号宇宙飞船升空,环绕地球一圈后返回地面,开创了载人航天的新纪元。人类飞天的梦想终于实现。

  截止到目前,世界上已经有300多名宇航员600多人次翱翔太空。然而,在一连串闪光的名字当中,却找不到一位来自中国的宇航员。

  不能设想,最早发明了火箭,诞生过第一个乘火箭腾飞的人,在经济科技并不十分发达的40年前组建航天队伍的中国,会在掌握了相当成熟技术的今日停步,望天兴叹。终于,1992年,以XX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决策实施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由此,中国铺开了载人进军太空的宏伟蓝图。

  1999年11月20日,中国的航天史上传出了继两弹一星后的又一捷报。我国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经过环绕地球14周飞行,圆满完成了科学试验,其返回舱于11月21日在预定地点着陆回收,成功实现了上得去,回得来的任务目标。

  中国试验飞船的首飞成功,让世人瞩目,令全国人民振奋。然而,时间刚过一年多,又一个更大的新闻使全国人民再度兴奋不已。2001年1月10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2号无人飞船发射再次获得成功。与神舟1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2号飞船增加了最具有载人特色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应急救生两个分系统和模拟航天员代谢装置,是我国按载人要求全系统配置的第一艘正样飞船,飞船没有载人,但其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可以说是载人飞船的最完整版本。

  当然,神舟号飞船研制所遇到的困难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飞船作为载人空间飞行器,首先必须保证宇航员的安全,因此,科技人员采用了一系列增强飞船在不同状态下可靠性的新技术。例如,在真空条件下保证宇航员正常生活、工作需要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技术;飞船受到太阳照射和在地球阴影区(会产生由摄氏零上200多度到零下273度的巨大的温度变化)保证其正常工作的温控技术;飞船返回舱在再入大气层时,可以承受摄氏上千度高温气流冲刷的材料和结构技术;以及使飞船准确降落在预定区域和防止返回舱过载过大而危及宇航员生命的回收技术等。其次,在神舟号试验飞船的研制设计中,各舱段要装配数百套各种仪器设备、星罗密布的电缆网和数万个电子元器件,从原材料、元器件定购筛选到加工生产,工作量十分巨大。

  神舟号飞船的返回技术是中国航天人要攻克的又一难题。我国虽然在以往的返回式卫星回收中取得94%的成功率,但是,神舟号飞船与以往卫星回收有着极大的不同。一是重量大,飞船回收着陆时的重量是我国返回式卫星回收状态的10余倍,二是要求高,根据设计要求,飞船回收系统又不能过于笨重。这里要解决的体积和重量问题是国际航天界的关键技术。即使是在航天技术发达的美国,航天器多一公斤重量就要增加数万美元的技术和设备投入。另外,宇航员在着陆时,由于飞船自身几吨重的重量向下降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到地面后,会产生极大的反作用力,会对宇航员的身体带来直接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为了确保载人飞船着陆时宇航员万无一失,除了采取降落伞减速以外,神舟号试验飞船回收系统又采取了一系列缓冲着陆新技术,实现了返回舱软着陆。为使飞船返回舱准确在预定回收区降落,神舟号试验飞船采用了先进的控制系统及技术,以保证飞船在轨和回收姿态的确立及正确。

  神舟号宇宙飞船的两次发射,均以返回舱在预定地点准确降落而结束,这就验证了飞船控制及回收系统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同时,神舟号飞船取得的圆满成功,为中国载人航天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回答被网友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匿名用户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8-19/1232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