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学子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7月29日,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西安火箭军工程大学开营

  7月29日,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西安火箭军工程大学开营。本届军事训练营以“御剑东风激扬青春”为主题,由火箭军承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协办,火箭军工程大学负责组织军事训练营教学训练、日常管理、食宿被装等相关保障工作。来自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508名学生代表参加本届军事训练营。

  为期十天的学习与训练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切身体会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磅礴力量。从砺剑大讲堂到英模故事,数不胜数的故事打动着每一位学生。导弹部队不求声名显赫,日以继夜地忘我训练,这种一心为国的精神让学子们深深折服;百发百中的东风导弹令学子们心中涌起自豪感和爱国之情;上世纪第一代核弹科研人员和保障军队一起以肉体抗风沙,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大老粗”士兵,他们不分彼此砥砺奋进真诚的掌声一次又一次为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响起。

  我校经过选拔,派出高一年级茆丹辰、万一凡、曹露宁、戚可心四位同学代表江苏省参与了本次训练营。在学习与体验军事技能的过程中,作为个人,他们经历了汗水和雨水的锤炼;而作为团队,他们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团队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走队列,在闷热的雨衣和军靴包裹中摆直臂喊口号,这个项目考验着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与毅力。

  除万一凡受伤不能参加,其他三人都在电磁频谱项目中积极跑动,最终在时限内完成比赛。

  军事理论项目上,课代表戚可心整理了大量材料,对整个团队的复习作出了重要贡献。考试中,茆丹辰更是以90分名列我省省队第一。

  在轻武器射击场,同学们用尽全身的力量和精神,端稳枪线环,成绩计入了团队总分中。

  四人在团队中的角色各有千秋,虽然分工不同,但每位同学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十天的军营生活,让同学们学到了团队的意义,学会去理解与关爱身边的队友,磨砺出了军营里才有的特质性格,也让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在心中深深植根。

  和队友分别那一天,在夜幕中我拎着行李匆匆走了,因为有些道别的话从来都说不出口。家门前岔路口里的车来来往往,还是南京熟悉的闷热空气,西安好像一场久远的梦,但诸多酸甜苦辣,回忆起来又像今天才刚刚经历。

  先说说那里的班长,发结业证的时候给我们每个人都写了一封信。她像姐姐一样关心着身边每一个人很多小事都记在心里,身上有一点点不适都可以察觉到短短十二天是得多用心才能这么了解我们啊!

  我们总称江苏队为“江苏文工团”,因为其他省队的节目面临着淘汰或删减时,我们队的两个节目都完完整整呈现在了舞台上!虽然表演只有短短几分钟,排练过程却格外辛苦,因为时间紧迫,我们得在其他队自由支配的时间里加紧排练;有时简单冲了澡换了衣服过去,多亏了不给力的空调,我们总是可以做到浑身湿透。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我一个宅女居然可以跟着磨出复杂的舞蹈动作,高高大大男生居然可以忍痛一起穿紧巴巴的舞蹈鞋,一个身高参差不齐的队伍居然可以把动作做到这样统一我想,这个“小奇迹”的创造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在本次旅途中,这大抵也是最最令我感动的事了。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一直在努力的路上行走着,不再分离。

  军事技能的训练,团队意识的培养,遇见、结交新的朋友这一次训练营带给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一份轻飘飘的奖状。与站军姿、踢正步的传统军训相比,这更像是一个真正的有人情味的军营,除了流汗和暴晒,所有人都要上课学习,在休息时间被鼓励表演才艺,学员当然也可以和班长、连长正常交往。

  我忘不了定向训练。在这没有指示牌,一切靠地图和指北针的几公里徒步中,时间不允许任何的拖沓和错误。需要两人合作的时候,不擅长长跑的我,哪怕拼尽全力还是会拖累搭档。但是我的搭档没有放弃,我凭什么放弃?最累的,最绝望的识图用图,教会了我的是一种坚持。

  电磁频谱监测的比赛中,我们原本踌躇满志。但由于团队其他成员不够果断,没有放弃找不到的错台,成绩意外暴跌。当时,我们气喘吁吁地站在准备区看着其他队伍一个接一个的回来,无能为力。电磁频谱比赛的惨痛经历告诉我,计划不怕太周全,一定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

  一人犯错,全队买单。各个项目几乎都以接力、计算总分等团队形式出现。轻武器射击考核中平时的神枪手五发全部脱靶;电磁频谱四个人找了十分钟无果,执意不回来交接导致成绩滑跌;军事理论考试唯一一个60分拖下了所有人的均分;军体运动会中绕杆跑两人接连失误碰杆倒地浪费大量时间有人说了不合时宜的话,但我们的心里仍然相互关爱着、包容着彼此。因为今天没有犯错的人,明天也会需要别人的包容。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训练间隙省队内部说不尽的玩笑,全连活动中与外省伙伴的愉快交流。这些天,睁开眼第一个见到的是你们,闭上眼还是你们的音容。但是这样的亲密相处,对于我们这群散落各地求学的青年们是残酷的许多细微的东西,一个故事,一种神态,就像是流水一样,几天几夜就流到了人生的下游,再也想不起来。只记得每一个人都很好,这些日子都像是黄金一样。

  对于省队的队友们,也许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并不够深刻,也许我们有过大大小小的纠纷和不快,但是至少,在这些同甘共苦的日夜中,我们真正的把自己的后背交给对方,我们真正的是同一个队伍,我们不分彼此!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送给每一个带给我美好记忆的“火”伴!也许火工大是我们今生唯一一次相遇,但是真情从不怕时间与距离。在我们意识到之前,我们早已成为彼此成长历程中重要的人。

  从来没有想象过,12天竟然可以这么短暂。训练的一切汗水、劳累、失望、欣喜仿佛都化作了泡影,只有这离别的伤感如此真实。明明我刚刚才学会修豆腐块,今天便将被子打包寄回家了;明明刚刚才来到古城西安,现在却已经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返程了;明明刚刚才和班长相见,现在却已是分别我望着班长走上车的背影,说不出话来,只好让我黝黑的皮肤、右肩左斜的挎包、左肩右斜的水壶,帮助我回忆着这无比充实的十二天。

  活动结束了,但仍有诸多记忆留下,深深刻在内心深处。第一次班务会,第一次队列训练,第一次上教育,第一次整理内务,这些在我人生中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火工大,我体验了军营生活军营文化,了解了大国利器,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9-06/1308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