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不造得出来圆珠笔头其实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看到报道,一直中国不能国产的圆珠笔头终于被上市公司太钢集团(太钢不锈)生产出来了

  看到报道,一直中国不能国产的圆珠笔头终于被上市公司太钢集团(太钢不锈)生产出来了。作为由总理亲自点名过的产品,圆珠笔头不能国产,过去一直刺激着关心中国制造业者的心。作为一个制笔大国,圆珠笔头竟然只能进口,真是让人大跌眼镜。现在太钢集团终于可以大规模量产直径为2.3毫米的不锈钢钢丝,有能力“摆脱其他国家的压制”。

  消息一出,太钢集团的股价1月10日大涨5.2%。事实上,这个技术对太钢的业绩影响有限,因为即使是可以量产,也不等于可以打开销路。太钢还需要在成本和质量上,与国外竞争对手同场竞争,性价比比不上,强求国内厂商采购是行不通的。咱们也不可能为止征一个反倾销税。其次,即使是成本与质量比得过,市场据说中国一年也就1000多吨的需求量,对于太钢数以百万吨计的不锈钢产量来比,不足1%的销量。股价大涨5%以上,说明股民(股东)对于业绩增长的估计有些乐观。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其实,不仅是圆珠笔头,还有很多的东西,咱们都没能力国产。在元器件行业,大把我们造不出来,但是需求量(市场容量)远比圆珠笔要大得多的原材料。例如电普通的铝电解电容里面的电解纸,质量最好的产自日本,电解液材料,也产业日本。即使是我们钓鱼用的鱼杆,高吨位的碳布,也只有日本能生产。但是国产铝电解电容、国产鱼杆,照样在国内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其不能生产的东西。不仅是取决于技术,还取得于市场生态、生产效率等。有人分析,现在1吨的圆珠笔头的不锈钢钢丝,成本是20万,但是进口的价格是12万一吨。咱们新引进的设备成本,以及目前生产效率,决定了成本不会比国外同行低。再加上即使你把生产效率做上去,市场需求量也不会增长。因此,做不做得出圆珠笔头,不仅仅是制造业的技术能力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市场问题。总理可以号召解决技术问题,但他也解决不了市场需求问题。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同样类似的东西还有电脑CPU、手机操作系统、电脑操作系统、GPS等。有的产品并不是利润不够高,而是市场上你研发出来的产品,就是没办法在市场竞争中胜出。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我的一个朋友在好多年前就生产出来USB插座,远比市场上任何一款USB电源插座要早问市两三年。但他的产品并没有成为最好卖的产品。原因是他的插板里采用的芯片都是工业级电源IC,一个插板的BOM成本就快一百块,市场定价肯定要150块以上,消费者根本不能理解一个USB充电插座要花150块的理由。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在这里我不是说他的产品不好。对于错失后来的USB插座市场,他也没有任何不满。市场从来就不是做出产品来就可以拿到。几年过去了,他的USB插座300个首批量产的库存,作为礼品慢慢地给朋友们送完了。他早就开始了另外的项目研发。也许下一个更强大的产品的成功,就在不远处等着他。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我刚刚拒绝了一个日本竞争对手的收购报价。”这位朋友在不久前告诉我他最新的公司进展时说。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本文为《电子工程专辑》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链接EKEEETC-电子工程专辑

  本文为EET电子工程专辑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请尊重知识产权,违者本司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毫米波作为一种非接触式传感技术,可用于检测物体,并提供物体的距离、速度和角度信息。其工作频谱范围为 30GHz 至 300GHz,具有较小的波长,因此可以提供亚毫米的测距精度。此外,毫米波能够穿透塑料、墙板和衣服等特定材料,并且不受雨、雾、灰尘和雪等环境条件的影响。在 60-64GHz和76-81GHz 的频率下,将距离解析为波长的毫米波系统精度可达到毫米级。77GHz频段现已广泛应用于汽车ADAS和自动驾驶,但在非汽车应用领域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在工厂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城市交通管理,以及需要人机交互的场合,60GHz成为最佳选择。

  在由EEVIA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子ICT媒体论坛上,ADI亚太区工业自动化行业市场部经理于常涛先生分享了ADI针对工业4.0智能工厂的完整方案,从边缘侧的检测、测量和数据处理,以及电源能效管理、有线和无线连接,直到确保云端数据和系统完整性的安全防范。

  也许他们某些人还沉浸在拿到那份Offer喜悦之中,还没有来得及一丝丝的防备,不少还在“象牙塔”的应届生就感受到了社会的残酷,还没有入职就被“裁员”了。在在2018年的最后两天,医疗器械行业一哥.......

  此前的桌面3D打印机始终无法摆脱部分业余的3D打印机基因,难以满足专业领域的众多应用需求。因此,开发Method的初衷,是希望将工业级技术变得更加可及、将性价比的卓越性推向新高度,重新定义高速建模。

  在过去几年里,一系列新的终端市场和应用开始涌现,推动了对更高性能位置传感器的需求。这在磁性位置传感器 IC 领域尤为明显,此类传感器的供应商已经响应市场的急切呼唤,开始推出新产品,专为快速发展的机器人和无人机市场量身定制……

  2018年11月8日,在ASPENCORE举办的“全球CEO峰会”上,ASPENCORE全球联席总编辑Junko Yoshida(吉田顺子)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圆桌论坛,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来自ADI中国区总裁范建人、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舒奇、Imagination副总裁及中国区总经理刘国军、中感微电子董事长杨晓东,以及新思科科技芯片设计事业部联席总经理Sassine Ghazi。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6-15/1072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