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网友支持公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促进全民健身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修改稿)》5月20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拟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中有政府投资建设的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应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修改稿)》5月20日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拟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中有政府投资建设的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应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对此,南都NDX实验室发起“公办学校应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你怎么看?”网络调查,截至5月21日22时的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网友表示支持公办学校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正反两边的声音难分彼此。支持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网友大部分认为,这样能有效利用公共资源,只要是有限制地开放,保障学生安全,还是可以的。网友“Su”就表示,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有利于提升全民健身的意识,至于校园安全是在技术层面可控的。如广州市荔湾区真光中学,学校的游泳池就交由第三方运营,除了学校学生体育课需要,中午、晚上就会对外开放。

  其实,大家平时运动健身还是有不少的场地选择的,在互动调查中,选择到健身房运动的网友最多,占19.4%,其次是在家里,占18.3%。选择在小区、公园、学校、健身广场等免费公共场所的网友合计超过五成。

  有意思的是,与支持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网友相反,持反对意见的网友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不能算是公共资源。网友“望近~路远”认为,学校的体育设施从大处说是社会的公共资源,从小处说学校是为学生群体服务的。网友“木木(林子)”也说,学校是学生的群体活动场所,没必要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设施设备。

  网友认为影响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因素,还有教学秩序和管理成本。不少网友都认为对外开放学校的体育设施,会增加学校的管理成本,除了器材的损耗维护,还要增加管理人员。广州越秀区某小学的校长告诉南都记者,学校原本设有游泳池,但后来拆了,该校长说,即便泳池未拆,泳池大小、人员管理这些都不符合对外开放条件。高校学生“Leslie_0763”也认为,使用人数的增加会加快器材设施的损耗,他觉得这些都损害了学生原本的利益,毕竟每个学生每个学期都交了不少的学费。

  面对存在的种种问题,网友普遍认为就算开放也应该有限制地开放。如采取收费、实名登记、提前预约、限定时段等管理措施,均有约20%到30%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

  开放公办学校体育设施的初衷,是为了增加民众可使用的健身场地,满足日常的健身需求,促进全民健身。但是不少网友调侃道,996的工作压力下,不在于有没有场地,而在于没有时间去健身。互动投票的结果也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网友明确表示,如果学校开放体育设施,会增加健身频率。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5-23/9962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