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发与利用小学体育课程资源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体育课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体育知识与技术技能传授的结合体,学生在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中,身体的活动会对身体产生相应的刺激,从而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体育课程在很大程度上是体育知识与技术技能传授的结合体,学生在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中,身体的活动会对身体产生相应的刺激,从而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因此,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坚 初中各年级课件教案习题汇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 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及良好的行为方式。无论是教学方式的采用还是教学内容的实施,都要遵循健康至上的原则,以促进学生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为目标。

  新课程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其个性得到张扬,潜能得到更好地发挥。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关注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以学为本”,在选择课程、授课内容、教学方式上都要从学生的身体发育特征及接受能力出发,理解和尊重学生,关注其学习方式的改变,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并肯定学生自身固有的价值,提高学生的健康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这就要求我们要摆脱旧观念,开发新的人力资源。创新的主角是学生,而教师作为引导者就必须要建立新的教育观和认识在学校中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我们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自主创造性,增强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让他们知道如何学会“玩”,怎样“玩”,创造“玩”,如在一些班级中创建“点子”信箱,将学生自己在生活中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游戏和想法投进信箱,体育教师对其进行筛选、总结、引导,为学生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从而寓教于乐。

  在一些学校的体育课上,体育器材配备的严重不足影响了体育教学的正常进行,而这些主是受到经济的制约,并不是体育教师力所能及的,体育教师能做到的就是利用现有资源,发挥自身创造力和想象力去挖掘更多适宜学生活动的体育器材资源。比如,改造场地器材——对原器材进行改造,使课程内容发生变化,开发出新的课程内容;还可以从替代器械中寻找思路。体能练习往往是一个班级全体同学进行的练习,因此,对运动器械的质量有一定的要求,目前一些欠发达地区学校的正规器械如双杠、单杠等往往在数量上达不到要求,对此,可利用一些替代器械,如利用墙壁进行体能练习;重视体育器材的一物多用。体育器械的重要特点就是多功能性,这就需要发挥的师生们的想象力,挖掘体育器械的各种功能,如呼拉圈可以钻、跳、转滚、摆造型、开火车等,栏架可以用来跨栏,也可以用来投射门,还可以用来爬越障碍等等,除了本身体育器械,还可以自制器械,如可乐瓶可以用来做标志、绕杆,旧报纸可以用来做纸球等。

  我们要大力开发现有体育课程内容的资源,以适应和满足学生的体育学习需要。传统体育学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在广大体育教师的创造性劳动下,我们可以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有目的地筛选,对旧教材进行深刻地反思,可以发现教材本身并不具有 陈旧性,关键的问题是教学内容的组织、更新。为此,我们可以将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无兴趣的陈旧内容剔除,不过分强调运动项目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淡化“达标”式的终结性评价方式教学难点的确立上,降低练习难度和技术动作难度,不苛求动作的细节,改变器械的功能等;内容上进一步改进,将新运动项目导入体育教学,如健美、街舞、爬山、现代舞等,相对朴素和简单的新运动项目,更能因地制宜和因陋就简地开展教学,也能解决当前有些学校由于经费的制约在体育设施方面的困难;还可以让游戏渗入教学内容。如在投掷中利用可乐瓶打准记分游戏,利用树上挂高物原地起跳采摘等。对初中生来说,选择恰如其分的游戏,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体育游戏体力开发和智力开发的统一体,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深受学生喜爱。选择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体育游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产生学习的欲望。采用这些充满乐趣的教学形式,可使学生玩得快乐,同时也能使他们受到思想教育和模拟训练。

  总之,教学内容无论如何更新,都要注意时代性,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把学生对体育时尚的追求引导到健康向上、参与性强、安全有益的课程内容中来。 除了上述内容以外,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还有很多方式,如发挥地域优势,利用环境资源,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突出学校特色,建设校本课程等。课程资源是课程设计与实施不可缺少的 基本要素,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资源应有的教育优势,并有效地开发利用,对于拓展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体现体育课程的多种功能和价值,推动素质教育和深化中学体育课程的改革和创新,具有深远意义。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6-14/1070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