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香港足球的黄金岁月是那代人逝去的青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今香港的年轻人,有闲暇时间,或旅行、或打游戏、或追星,谁能想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青年最热衷的娱乐项目之一便是  1970年代中至1990年代初,香港球队百花争鸣,南华会、精工、愉园、宝路华……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历史

  当今香港的年轻人,有闲暇时间,或旅行、或打游戏、或追星,谁能想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青年最热衷的娱乐项目之一便是

  1970年代中至1990年代初,香港球队百花争鸣,南华会、精工、愉园、宝路华……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历史。

  球场上诞生了众多家喻户晓的明星,仇志强、何容兴、黄文伟、张子岱、张子慧、胡国雄、何新华、刘荣业……他们的一言一行,也被大众密切关注。

  既然有明星,那肯定有人追星了,自然就出现了相关的报刊杂志,以及发掘明星故事的人。

  昔日香港足球杂志出版者及编辑陈灌洪,在1972至1985年间,曾出版《足球圈》、《今日足球英雄传》、《球迷俱乐部》、《球星生活》等共几百册杂志,亲眼见证了那个时代。

  最近,商务印书馆将他的《足球圈》、《今日足球英雄传》结集推出复刻珍藏版,加入学者、球圈人士或足球历史研究者的评论文章,重温华人球圈的集体回忆。

  陈灌洪本身是一位长跑爱好者,他最早出的一本杂志叫《体育生活》,涉猎广泛,访问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篮球等不同体育范畴的知名人物。

  杂志推出一年后,陈灌洪觉得不够专注,恰逢当年足球正热,就集中精神专攻足球类。“我想,很多人愿意一个礼拜看不少书,薄薄一本的话,就可以多出几本,最鼎盛时期,同时出过六本到八本。”

  他主编的杂志中,《今日足球英雄传》以球星为重点,《足球圈》讲球会与球员的动态及近况、赛事信息,《守门员》专注讲述龙门相关,《过江龙》聚焦外援,还有《球星生活》——去球星家中访问他们的生活与嗜好。有很多球星平时不肯透露的内容,凭着好口碑和信任,陈灌洪依然获得了去拍摄和介绍的“特权”。

  陈灌洪所编的足球杂志,特别之处在于“娱乐性”。他将旧老板教给他的经营之道,用到足球杂志上:每期杂志薄薄一本才可保证多出不同种类;读者一次过支付十期费用可免费获得球星照片,还能享受代转信件给球星的服务。

  在一切尚未数码化的黑白年代,书中的彩色照片也弥足珍贵。可惜80年代不做足球杂志后,陈灌洪未能联系到全部相关人士赠送照片,有些照片甚至遗失了,至今他仍连呼可惜。

  “我是集几件事于一身的:我自己做了出版商、负责采访、编辑、印刷、发行,拍照是我找人拍,当时还要在排字房打好稿再回来给印刷厂,很复杂,但一个人可以做到。我觉得很开心,很有乐趣,而且认识到很多足球圈的朋友。”

  人称“神童伟”的黄文伟便是陈灌洪记者生涯中认识的“足球圈的朋友”之一,二人藉着《足球圈》复刻珍藏版推出的契机,难得重新坐在一起,回想起当时的故事,彼此都不免唏嘘。

  “看我们足球书的人,当年都是年轻人、学生哥,当时他们十几岁,喜欢踢球,去大球场、花墟到处看,当时的球票很便宜,书从五毫子卖到三块,很大众化,也很适合青少年,这是可以进入家庭的书。但是到了现在,80年代之后,球坛的风气转变,欠缺球星,就很难再有这批人来看球。看这些书的人更多的是中年人以上,他们对当年的球坛很迷恋,觉得很有珍藏价值。”陈灌洪说。

  黄文伟也回忆称,当时比赛结束后,会有很多新闻界记者来聊天,练习时也有很多人来询问花絮故事,但今时今日不同了,球员不再是焦点,人们喜欢看娱乐界名人的生活。

  香港足球的衰落从80年代后期开始:精工、宝路华相继退出之后,本地足球进入低潮,“因为以前这些球队有本钱,找到很多外国好球员,也会带动本地球员水平的提升,自从他们离开,球市也淡了,没人关心足球,球员也渐渐不够,开始找外援充撑,比赛后大家也没有印象。”

  “以前的娱乐比较少,电视里没什么节目,也没有手机可玩,年轻人放学就去球场,所以以前球场在下午两三点就有很多人在踢球,但现在没有人,时代在转变。”黄文伟说。

  黄文伟退役后转任教练,他观察到,如今来踢球的年轻人,和他们那时的一代也有不少不同:“我退休后帮南华会教青年人,他们真的和过往很不同。现在我们组好球场、买好装备给他们,他们都不会来,因为有时有些功课困扰,夜晚七八点才开始练,还要温习功课,如果要考试也会有影响。”

  “振兴香港足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慢慢来,相关负责人需要下一些功夫,而不是仅仅盯着锦标,要努力培养后一辈。因为足球始终在世界、在香港都是很吸引的项目,我现在离开了足球圈,南华会这两年也退出港超,希望多些机会培养新人,回复以往的声誉,培养三两个有名望的球员,吸引公众去看球。”

  欢迎朋友们来吐槽,小编真是不胜荣幸,动动手指给点意见吧,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留言,好的坏的小编都会虚心接受,小编会努力改进,希望给你带来很多的欢乐,老铁们多多支持,你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7-02/11270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