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引导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贵阳市第47届全民健身迎新跑、“贵州动起来”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观山湖区城市乐跑嘉年华……在观山湖区,大型体育比赛不断,参加人员有老有少,基本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节日更精彩”的新格局

  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贵阳市第47届全民健身迎新跑、“贵州动起来”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观山湖区城市乐跑嘉年华……在观山湖区,大型体育比赛不断,参加人员有老有少,基本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节日更精彩”的新格局。

  生命因运动精彩,体育伴健康同行。近年来,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观山湖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和增强人民群众体质为出发点,将体育事业发展纳入观山湖区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小型健身场所广泛覆盖、大型体育场地日趋完善、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不断筑牢建设体育强区的坚实基础。

  夏日晨曦微露,家住观山社区景怡苑小区的高国境来到小区内的健身路径,先打一套太极拳,再来一段双杠锻炼。步伐轻盈稳健、动作刚劲有力的他已有62岁。“这里环境好,设施多,非常适合运动健身。”高国境告诉笔者,整个小区共有五处健身路径,他每天只需步行5分钟就可以过来运动,享受出汗的感觉。

  “近年来,小区陆陆续续增加了很多健身路径,来运动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养成健身习惯的同时,我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高国境说,他是2016年从毕节搬到景怡苑小区的。刚搬进来时,小区只有一处健身点。

  镜头向乡镇延伸。在朱昌镇高寨村1400多平方米的运动广场上,腰背按摩器、伸腰展背器、臂力训练器、乒乓球台、单双杠等运动器材一应俱全。高寨村支书林镶说,该处曾是一片荒田,于2016年进行村级农体工程改造,修建为运动广场,“经过两次基础设施提升,广场已是乡亲们休闲时最常光顾的活动场所。”

  全民健身设施是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依托。近年来,观山湖区积极建设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打造群众身边的运动场地。辖区范围内现有健身场地106个,面积达47877平方米;其中步行道1个,面积25000平方米;健身房33个,面积17024平方米;全民健身路径70套,面积5845平方米。

  “上班久坐,缺乏运动。约上朋友到公园内运动,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以运动会友。”市民马先生笑着说,在观山湖公园,随时可以看到不同年龄的体育爱好者在锻炼,他每天下班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到公园内打羽毛球,清晨早起晨跑健身。

  观山湖公园位于观山大桥南北两侧,占地5500余亩,是全省首批15个生态体育公园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7.6公里全园塑胶健身步道,建成老年门球场两座、休闲垂钓区两个,安装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余套,攀岩壁安装项目也基本完成施工。

  下一步,公园还拟建体育运动、文化活动、体育休闲、极限运动、亲子互动、服务配套等多功能服务区和场馆等项目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投资额预计3亿元,项目建设周期18个月。届时,观山湖公园将进一步建设成为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生态体育等元素的“智慧生态体育公园”。

  观山湖公园只是观山湖区推进公共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有效改善群众健身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观山湖区不断完善大型体育场地,建有足球场地58个,面积156245平方米;户外运动场地1个,面积5000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有253个,面积共计249528平方米;室内体育场地130个,面积86430平方米;体育场地528个,面积545080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9平方米。

  6月16日,2019贵阳国际马拉松在观山湖区开跑,参赛的26000余人,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2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的跑步爱好者。

  “从2017年起,我几乎每年都会参加这场国际‘跑步盛会’,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向身边人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家住花溪区的刘璐参加了半马比赛,“每年参赛的人数都在增加,跑步中也遇到很多熟面孔,这让我感受到越来越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结合自身特点,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文化体育活动。除2019贵阳国际马拉松比赛外,观山湖区共主办、承办2019年贵阳市第47届全民健身迎新跑、2019“贵州动起来”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2019观山湖区城市乐跑嘉年华、2019年贵阳市老年人持杖健走交流活动等一系列特色体育活动。同时,还组队参加贵阳市第32届“三·八”老年人门球交流、2019年贵阳市老年人柔力球交流、2019年贵阳市迎“五一”千名老年人健步走等活动。

  “主办、承办、参与各类体育赛事,不仅增强我区体育产业的竞争力,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观山湖区形象,还有效带动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随处可见的体育设施、贴心主动的体育服务、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体育健身。

  此外,观山湖区加强对体育经营场所的监督,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职责分工、责任到人。截至6月,对全区范围内的游泳场所开展多次安全和市场秩序大检查,举行全区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专题会,并在节假日期间做好值班工作。

  体育之花正在观山湖区尽情绽放。下一步,该区将不断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扩大体育健身宣传,培育和打造观山湖区体育产业品牌,激发体育事业活力。并鼓励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形成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蔡婕)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7-05/1136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