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涉反垄断?监管部门给个回应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音乐被大规模反垄断调查,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三大唱片公司,均与腾讯音乐签署了独家授权协议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音乐被大规模反垄断调查,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三大唱片公司,均与腾讯音乐签署了独家授权协议。对此,腾讯相关人员对媒体表示了否认。不过,刚“辟谣”不久,网上就又曝出一张来自法律咨询机构Mlex market insight的报告截图,截图显示,环球音乐集团正在配合参与中国监管部门针对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监管调查。

  不少媒体在报道此事中,都用了一句话:这或将开创国内互联网巨头反垄断调查的先河。其实,国内“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应该是2013年的腾讯和360之争。“3Q大战”之所以这么快被遗忘,一是不了了之,二是国内的反垄断机制尚不成熟。提到对巨头的垄断调查,我们见到的大都是国外企业,如果有国内互联网巨头真的吞下了第一只螃蟹,那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垄断,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术语。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很多人可能不感冒,但却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在“独家版权”的限制下,凑个自己喜欢的歌单,还得装好几个APP。所谓“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给用户造成的体验实在太差。

  保护版权是好事,但是却要警惕,有些平台借此之名把问题极端化,甚至演变成潜在的垄断。因为它不仅是对用户选择权的钳制,也是对行业生态的破坏。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固然可以得到短期的高额回报,但从整体和长远看,弊大于利。

  此前,国家版权局曾明确表态:“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换句话说,版权垄断问题,就是在线音乐行业的一颗“毒瘤”。

  《反垄断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对涉嫌垄断行为调查核实后,认为构成垄断行为的,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并可以向社会公布。我们期待官方能够给出回应,并公布最终的调查结果及其相应处理。公众的诉求很简单:捍卫规则,保护权利,让艺术因商业更美好,而不是更糟糕。

  其实,在线音乐领域不是孤例,在互联网的不少行业,近年来都出现了类似的资本垄断苗头。比如,体育直播领域的热门赛事版权,经常被重金买断,高昂成本注定还是要转嫁到消费端和行业端。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互联网创新和健康发展。

  显然,在鼓励创业创新的新时代,市场参与者理应抓住机会,不遗余力地创新,不断提高信息和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用户的成本。而不是用资本“筑墙挖沟、称王称霸”,这样的苗头,是时候引起注意、防微杜渐了。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8-19/1233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