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军事能力在蜀国排第几?为啥近代人说他比司马懿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来有一种说法,诸葛亮的能力,在蜀国的阵营里顶多排行第四位,因为蜀国的头牌军师应该是刘备,就像魏国的头号军事家是曹操一样,这话是非常有道理,因为不管那些军师有多厉害,但是他们只负责提出建议和计谋,最后决定的人还是刘备或是曹操

  近来有一种说法,诸葛亮的能力,在蜀国的阵营里顶多排行第四位,因为蜀国的头牌军师应该是刘备,就像魏国的头号军事家是曹操一样,这话是非常有道理,因为不管那些军师有多厉害,但是他们只负责提出建议和计谋,最后决定的人还是刘备或是曹操。在袁绍的阵营,也有相当厉害的军师,比如田丰郭图等等,就连那个贪财的许攸也不是个寻常人物,但是遇到了绣花枕头袁绍,也只能分崩离析的悲惨结局,至于蜀国阵营里,三请诸葛亮并重用,自然是刘备,赤壁大战的时候,刘备孙权结盟的指挥者分别是刘备和周瑜,诸葛亮只是联军员。

  刘备入川之战,带的是庞统,刘备对庞统虽然比不上诸葛亮,但是庞统也是非常的厉害,可见刘备对这两人是有分工的,诸葛亮管理后勤,庞统当参谋长,这似乎是因为在刘备看来,庞统的军事能力胜过诸葛亮,刘备带领除了关羽和诸葛亮之外的蜀国全部人马跟曹操夺取汉中,而且最后取胜,谋士是法正,所以曹操感叹的说,我知道刘备没有那么厉害,肯定是有人在他面前出谋划策,当时诸葛亮在干嘛呢?刘备活着的时候,从来没有让诸葛亮给自己当过参谋,而已刘备敏锐的眼光,是不可能放着军师人才再后方管理后勤的,这就说明,诸葛亮在蜀国的军事才能只能排到第四。

  关羽诸葛亮的军师才华,有人曾有过一个评价说: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超过司马懿的。连司马家族的官员都说诸葛亮要比司马懿强,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去争论这些事了。袁准的【袁子正论】是用问答的方式写的,关于诸葛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或问诸葛亮何如人也’袁准的回答是:指刘备把刘婵托付给了诸葛亮,诸葛亮是刘备之后的蜀国实际掌控者,当然也有人对诸葛亮的才能产生质疑,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南安,天水等地,已经背曹向刘了,如果诸葛亮一鼓作气火速进军,那么可能会拿下中原,可是诸葛亮确磨磨蹭蹭,最后三郡得而复失,首出祁山无功而返,这是为啥呢?

  诸葛亮带着刘备留下来的魏延赵云被阻挡在了中原,那么蜀中门阀士族,特别是李严会不会把刘婵从皇位上揪下来,还是不好说的,所以诸葛亮左右为难,后方实在是不让诸葛亮放心,很多读者有个最大的疑惑:丢掉了荆州之后,蜀国实力非常的弱,诸葛亮为什么一门心思要跟魏国的司马懿死磕呢?这不是以卵击石吗?其实这个问题有人提过:虽然诸葛亮有才华,但是蜀国处于绝地,兵士不到五万人,就应该闭关自保,诸葛亮却没有这么做,结果就是一场空。

  这个问题在当时是有答案的,而且列举了很多以弱胜强的案例。汤以七十里,文王似乎应该是周武王,以百里的地盘而有天下,用的都是征伐而定的,揖让而登王位者,惟舜、禹而已。”现在好像尧舜禹之间的“禅让”也有人持怀疑态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江山、打江山,不打怎会有江山?王莽曹丕要是没有军队撑腰,也当不了皇帝。这话真的无可辩驳:如果真是兵少力弱的就一定打不过兵强马壮的,那么这世界上就没有战争了,只要双方展示出自己的肌肉,弱小的一方举手投降就行了。但是战争不是拔河比赛,力气大的不一定赢,正所谓兵者诡道也,战场上一切皆有可能,打未必就能取胜,但是不打却一定不能取胜——不战而屈人之兵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打。

  写到这里,文章该收尾了。但是还要总结一下,虽然百分之九十九的读者诸君已经明白或者早就知道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在蜀汉阵营能排第几,也理解诸葛亮为什么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连年征战。但是为了照顾那百分之一的读者,还是要啰嗦几句:即使在刘备活着的时候,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或许真的只能排在第四位,但是当刘禅接班后,无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征讨四方,诸葛亮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蜀兵轻锐,良将少,亮始出),而且在平定南中诸郡收服孟获的战争中,诸葛亮已经展示了自己的军事才能。而诸葛亮之所以坚持要通过伐魏而光复中原兴复汉室,那实在是一件即使明知不可为也必须要全力而为之的事情:闭关自守其实是等死,与其坐以待毙,何如放手一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7/1077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