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军工行业:美俄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国际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加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潘多拉魔盒重新开启

  美俄相继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潘多拉魔盒重新开启。《中导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在华盛顿签署,旨在消除陆基中程弹道/巡航导弹,降低欧洲爆发核大战的风险,截至1991年美苏分别销毁了846和1846枚导弹,该条约也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文件”。然而自2005年起,缔约双方开始互相指责对方违约,并多次威胁退约。事实上,在新的国际战略格局和地缘政治环境下,美俄对于退出《中导条约》都有较强的内在动力。美方首先于2018年10月20日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期间双方多次谈判磋商未果。7月3日俄方签署暂停履约法案,8月2日美方正式退约基本已成定局。

  地缘和经济是影响美俄双方重启陆基中程导弹部署的主要因素。重启中程导弹部署不存在技术限制,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和AGM-158‘贾斯姆’可在较短时间内发展出陆基巡航导弹,并且在弹道导弹和高超声速武器方面均有储备。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和SSC-8陆基巡航导弹也同样具备快速部署能力。相比于远程、洲际导弹,中程导弹具备部署灵活、拦截困难、核常兼备、效费比高等优势,更合适区域性威慑和对抗。俄方只需在本土部署中程导弹即可实现欧洲全覆盖,是对其常规力量的有效补充。美方则可通过在全球军事基地的部署,提高区域性快速打击和战略威慑能力。地缘利益和经济性考量是影响美俄双方重启陆基中程导弹部署的主要因素。

  全球地缘战略格局面临变革,区域性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加剧。美俄退出《中导条约》,双方对峙加剧,若俄方通过重启中程导弹部署,来强化其在的欧洲的军事威慑力,英法德等北约成员国的安全压力必然倍增。区域性军备竞赛一旦启动,欧洲恐重回冷战时期中程导弹遍布的恐怖对峙局面。而对于美国,中程导弹除了可以部署欧洲威胁俄罗斯外,还可在关岛、迪戈加西亚等军事基地甚至其盟国部署,挑拨敏感区域的地缘政治局势的同时帮助其推行“印太战略”。美俄及各自利益集团对峙的加剧可能成为导火索刺激全球重新进入军备竞赛,国际安全形势面临挑战。

  国际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加剧,从战略威慑和主动防御角度,我国的国防安全投入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建议关注景气度高且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上游原材料及元器件标的,如:火炬电子(603678,未评级)、光威复材(300699,买入)、钢研高纳(300034,未评级)、振华科技(000733,增持)、航天电器(002025,买入)、中航光电(002179,增持)等。以及改革预期较强,成长确定性高的国企龙头,如:航天发展(000547,买入)、内蒙一机(600967,买入)、中航沈飞(600760,未评级)、中直股份(600038,增持)、中航机电(002013,买入)、中国海防(600764,未评级)、航发动力(600893,未评级)等。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7-10/11454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