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的“肖大侠”--记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十大杰出青年肖赵谦

来源:转载 浏览

小编: 内蒙商报网讯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陈燕)“怎么?‘肖大侠'又说你了?”“不说我,我能进步嘛。”每天,这句话都会从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拉萨项目工程部

 内蒙商报网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陈燕)“怎么?‘肖大侠'又说你了?”“不说我,我能进步嘛。”每天,这句话都会从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拉萨项目工程部传来好几遍,大家心疼着工程部部长肩上背负的责任,也感叹着“肖大侠”的尽职尽责。是啊,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时刻鞭策着工程部进步的人,大家如何不断的超越自己。

被人们称为“肖大侠”的肖赵谦,1982年8月出生,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2006年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毕业到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工作。先后在佛山项目,阜朝项目、丹通项目、出海项目、建兴项目、汶马项目、拉萨项目工作,现任拉萨东环线项目总工程师,负责项目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及设计超前策划工作。自步入项目领导岗位以来,他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开拓创新,在企业管理、技术创新、项目管控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公司具有一定施工经验和管理经验的骨干人才,是公司广大青年提高业务的榜样。

扩展思路,技术提高效益

肖赵谦在四川汶马项目工作期间,面对主体工程位于狮子坪水库一侧,施工现场无进场便道等复杂地形条件,他带领项目工程部技术人员,白天深入现场,调查地形地貌,晚上讨论方案,分析对比。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雷雨闪电,他都亲自赶赴现场,对各项工作进行亲自指导分析,并邀请专家人员,对各项技术进行讨论和研究,从而确定方案,减少公司经济损失,提质增效。在进场便道跨越狮子坪水库方案选择上,他论证了浮桥方案、贝雷钢桥方案、斜腿刚构桥方案、索道桥方案等,最终选择跨越能力大、承载能力较高、施工工期相对较短的岩锚式索道桥方案,完全改变了原设计进场便道跨越水库的便桥方案,并最终实现了便桥合同单价重组,为项目减亏约400万元。在进场“之”字形便道方案选择上,他运用自己专业知识,通过纬地道路系统、BIM技术,成功解决了山区限定高程内单面坡上“之”字形便道选线难题,并优化了便道工程与主体工程的施工顺序,累计产生约50万元的经济效益。这些提质增效的事例,在肖赵谦的身上有很多很多,公司大批这样的人才出现,将会带动企业不断发展,也正是各项技术成果,让项目的“三点合一”工作能够作为试点项目有效开展,想必这与肖赵谦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严格管理,坚守质量红线

在每次协作班组进场施工之前,肖赵谦总要亲自带领工程部技术人员向队伍班组长宣贯公司、业主及项目的相关管理制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要“按制度办事,按流程办事,让协作班组对施工规范、项目制度心存敬畏”。汶马项目索道桥桥台施工,地处狮子坪水库左右两岸的陡峭山坡上,由于紧邻库区,场地受限,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在桥台基坑开挖完成基坑交验时,他亲自带领检测人员,佩戴安全绳,检测桥台基坑,保证桥台施工质量。项目狮子坪2号通风横洞,距离牌坊沟仅50余米,常年受地表流水影响,隧道内综合日涌水较大,最大日涌水量达6000余方,为彻底解决隧道完工后渗漏水通病,他多次现场调研,与协作队伍共商处理方案,最终通过将纵向排水管下移、土工布防水板反包的措施,解决了隧道渗漏水顽疾。在拉萨项目工作期间,面对市政道路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施工作业空间狭小,管沟回填质量难以保证等通病,他与施工班组协商,从填料、压实机械、压实方式入手,最终通过严控回填材料、现场水压与机械液压夯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管沟回填质量。“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是项目技术人员对他最直接的评价,在他的带领下,拉萨项目安全质量体系运行良好,实体工程工序工艺标准化高,多次受到业主单位的好评。

勤于学习,不断创新勇向前

不日进者必日退,这是肖赵谦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是对项目技术员的要求。日常工作中,他厌烦不加思考的复制粘贴,在技术问题上要求同事认真思考、实事求是、有理有据的开展工作。在汶马项目工作期间,作为项目技术管理的负责人,他不但专注于路桥隧本身的专业知识,而且关注爆破、通风、排水、机械等专业的知识。近年来,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先后参与了3项局级课题、2项公司级课题的研究,获得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工法6篇,发明专利1项,优秀QC成果奖2项,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

就是这样一个尽职尽责的人,就是这样一个永不抱怨的人,就是这样一个亲力亲为的人,就是这样的一个“杰出青年”,他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公司五届四次双代会精神,以全要素全过程管理,目标责任体系为引领,沿着中交一公局海威公司拉萨项目“树标杆、重效益、育人才、拓市场”蓝图绘就的发展之路奋勇向前。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07-24/1181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