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旺苍英萃镇整治危旧“老人房”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晨报 何婷 邵勇 浏览

小编: 中国晨报四川10月9日讯(何婷 记者 邵勇)我们中国人常说一句老话,百善孝为先。为什么如此强调孝的重要性呢?因为在中国的文化当中,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种天性。在十九大报告中更

 中国晨报四川10月9日讯(何婷 记者 邵勇)我们中国人常说一句老话,百善孝为先。为什么如此强调孝的重要性呢?因为在中国的文化当中,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种天性。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大力倡导,激励人们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今天,本报要讲述的故事就与“孝”有关,它发生在四川省旺苍县英萃镇……

四川旺苍英萃镇整治危旧“老人房”工作侧记

旺苍县英萃镇新貌

重阳节期间,记者受邀走进旺苍县英萃镇了解该镇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一些成效和经验。在采访中记者意外发现,英萃镇在整治农村危旧“老人房”方面成效“可圈可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英萃镇下辖村组的一些群众产生“依靠”思想——自己及其子女住上安全住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却让自家老人依旧单独留居在老旧住房或者依旧在危房里继续居住,没有尽到子女孝敬老人的义务和责任,反而动辄以“老人住房不安全,该政府管……”等说辞和理由找政府解决问题或者上访。

据了解,一些人甚至住着小洋楼、开着小轿车、子女有稳定高收入、家人穿金戴银、用高档手机,却还不断要求政府为其老人出钱修房或者排危。满足不了这些人的要求,这些人就表现出各种的不满意;满足了其的要求,又造成其他群众的不满意,不仅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满意度,还造成民生资源投入的不平衡、尊法守制的不公平、优良传承的弱化、社会风气的败坏。经排查,英萃镇2287户农村户籍人口中,就有这样的“老人房”217户,占比9.5%。因此,镇党委政府确定由英萃镇委员会书记何显常牵头从根上治理这一“乱象”,经充分调研后,英萃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实施农村危旧房屋除险加固“153行动”,把整治“老人房”作为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一抓到底。

四川旺苍英萃镇整治危旧“老人房”工作侧记

中共英萃镇委员会何显常书记

何显常告诉记者,在“153行动”中,英萃镇镇党委把准“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总体目标,按照“哪儿危险改哪儿,哪儿安全住哪儿,哪儿脏乱美哪儿”三个基本要求,坚持“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净化社会风气”三个工作重点,紧抓“加固危险房、拆除破败房、消除老人房”三个主攻方向,做到“除险加固保安全、拆除旧房美环境、尽孝赡老净风气”三个互相结合,采取“除险加固给补助、生产用房给标识、弃老不养给教育”三个主要措施,分类指导,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这个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镇党委政府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开展危旧房除险加固工作时同步开展危旧“老人房”整治。

一是召开镇、村、组干部“大会”,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办法措施,对整治“老人房”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和动员,发出整治信号,吹响整治号角。二是结合脱贫攻坚“四大活动”,镇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深入各村召开有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公益性岗位人员等人参加的“小会”,会上由书记或镇长亲自讲,做到“五个讲明”:讲明道理、讲明义务、讲明要求、讲明措施、讲明决心。三是镇人民政府打印A3纸质《通告》上百份,张贴到各村各组和场镇,就整治目的、措施办法等向全镇人民宣传。四是将《通告》内容、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等适时在“村务公开微信群”通报。党委书记亮明身份,在微信群、朋友圈温情喊话,营造大抓大管的舆论氛围。

四川旺苍英萃镇整治危旧“老人房”工作侧记

拆除的老人危房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年满60周岁以上的公民,即为老年人。根据实际,我们确定:本镇内,有一名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家中有安全住房、老人却单独住危房的,老人住的不安全住房属于“老人房”。  

“现实中,一些人总以女儿嫁出、儿子入赘、分家单过多年等作为“老人房”该由政府买单的理由。”何显常说,因此,我们进一步明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家庭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老年人的子女,无论户籍在何处,居住在何处,婚嫁在何处,工作在何处,均有履行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住房在内的赡养义务;老年人子女的配偶,必须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的孙辈及以下,在其长辈无赡养能力时,有赡养祖父母、外祖父母等老年人的义务。

四川旺苍英萃镇整治危旧“老人房”工作侧记

现场视察老人新住的房屋

对“老人房”的整治,明确了三类途径。第一类:由镇村责成其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将老人接至安全住房居住,原危房拆除;第二类:由镇村责成其有赡养能力的子女将老人接至安全住房居住,原危房改为生产用房;第三类:由镇村责成其有赡养能力的子女自行出资改造危房,解除危险后,老人仍可住在原住房内。

目前来看,英萃镇对农村危旧“老人房”的整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老人住房问题得到根本改善。在未开展整治前,全镇反映出农村“老人房”217户,占农村人口总户数的9.5%。“老人房”数量持续减少主要反映在五个阶段。

镇党委政府制定整治方案,召开“大会”、“小会”特别是“走漏”综合教育风声后,一部分群众开始自行整改,大约占到总户数的10%。

在全镇贴出《通告》、微信群发出《通告》后,群众自行整改面达到40%。

在入户开展调查摸底,了解“老人户”子女、孙子女等的财产情况、就业情况、就学情况、婚恋情况后,群众自行整改面达到75%。

开展入户教育时,全镇仅登记“老人户”155户,“老人房”49户。经过干部“一对一”、“多对一”作工作,又有12户签署协议愿意将老人接至儿女安全住房、拆除危房2164.65平方米,6户签署协议愿意将老人接至儿女安全住房。  

同时,镇党委政府将按照规划,责成村民自治组织,按照程序和法律法规要求,采取综合教育措施,直至全面整治完毕为止。

记者认为传承中华美德、子女孝敬父母是义不容辞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社会和谐、幸福的生活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和睦相处。旺苍县英萃镇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值得推广。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shehui/2019-10-10/14107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