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产业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2018体育产业占GDP比重破1%关键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此前一天,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也在上海举行

  此前一天,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也在上海举行。预计500人参加,主办方准备了600把椅子,但依然三面墙边都站满了人。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又称“46号”文件)五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了体育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描述的,“我国体育产业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体育产业在国家政策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统计,2014年以来,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办国办出台的和体育相关的文件就有20项,各部委,主要是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相关规划、文件至少是45项,地方出台的政策、规划、文件大概有109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给出了一组数据,证明5年来“中国体育产业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4至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35万亿增长了2.2万亿,年均增长速度在18%左右。从增加值看,2014年体育产业增加值是4040亿,到2017年是7811亿,年均增长19%。体育产值占GDP的比重从2014年的0.64%增加到2017年的0.94%,增速可以说也是越来越快。2018年的数据尚未发布,据业内估算,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将超过1%这个关键线。

  更可喜的是,过去5年原本以体育用品制造业占主导地位的中国体育产业,终于发生了结构优化的明显变化:虽然2017年体育用品制造业(1359.2亿元)在体育产业的占比61%,依然最大,但12.9%的增长数据已经不及体育场馆服务(增速25%),而体育场馆服务在整个体育产业的占比也上升到了8.2%。

  今年初,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委下发了“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行动计划(2019-2020)”,提出到2020年,中国体育消费达1.5万亿,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证目标的实现。比如加快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加强面向大众的运动培训、完善体育消费优惠政策、保障体育消费权益等。2018年,中国体育消费规模经初步统计约1万亿的水平,如果到2020年达到了规划的目标1.5万亿,意味着近两年体育消费市场年均增长比例要达到22%以上。

  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特别将中国的职业体育和美国职业体育,以及中国的电影业做了一番纵横对比:美国四大职业联赛的门票收入,在2016年达到了近200亿美元,而当年美国电影的票房收入是120亿美元左右;中国当年的四大联赛门票收入2016年是22亿人民币,但电影是600亿人民币。

  美国四大联赛比赛的场次是一年5000多场,我们四大联赛的比赛场次是一年1000多场。他们3亿人,我们13亿人,万人比赛场次我们是他们的4%。四大职业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他们是一年1.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了43%,我们的现场观众占总人口的比重只有0.6%。“2017年,一个《战狼》的门票就是57亿,而中国体育竞赛表演的产值大概是200多亿,门票只有20亿,中超的收入是14亿,还远不及一部电影的票房。”

  江小涓院长认为,文化演出娱乐业与体育竞赛表演业具备很大的相似性:比如空间聚焦、付费观看、明星效应、转播收入等。“然而目前中国职业体育的实力与文化演出娱乐业还有较大差距,也面临着来自文化娱乐业未来更大的竞争威胁。”江院长言下之意,中国体育目前还无法跟娱乐抢票房、抢市场,那么就可能被娱乐抢走市场。“当然,从乐观的角度来看,我们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尤其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我们发展体育产业具有先天优势。“城市是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发展的基础。”江小涓表示,中国的大城市数量是任何国家甚至是整个欧盟无法比拟的,中国千万级以上人口的城市有11个,500万人口以上的有100多个,200万以上人口有200多个。有了这些大城市,职业体育的发展就有了很大的观众体量的支撑,这个条件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

  第二是肥胖。据国家疾控中心数据,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到1.2亿,其中12-18岁的孩子中有1.9%患糖尿病。血压、血脂、血糖超标,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的主要健康问题——这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我们特意走访了一家北京的著名小学,4年级全体同学血脂超标的,达到60%多。”王雷副司长说。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5-24/999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