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深耕者,家园筑梦人”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浏览

小编:余姚梁弄位于浙东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是甬绍平原进出四明山腹地的门户重镇,坐落其中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素有“浙东小延安”

余姚梁弄位于浙东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是甬绍平原进出四明山腹地的门户重镇,坐落其中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素有“浙东小延安”美誉。而横坎头村正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新浙东报》报社旧址、浙东银行旧址、谭启龙同志旧居……一个又一个红色遗址是横坎头村的骄傲,见证着横坎头村的巨变,也成了当地人的血脉基因,深深地刻在他们心中。

近年来,梁弄镇围绕 “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小康样板镇的指示精神,努力发展红色旅游以及特色产业,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书记给浙江余姚梁弄横坎头村回信中,勉励全村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明确调研目标,定位实践目的

为了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了解梁弄古镇文化旅游发展现状,探寻未来梁弄发展新路径寻求普遍乡村振兴新方向,2019年74日—6日,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文化深耕者,家园筑梦人调研团队在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梁弄镇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image.png

此次调研活动主要采取“以问卷调查为主,以交流访谈为辅”的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分别发放问卷。针对游客发放问卷,希望能够获得其对梁弄红色文化的认知和对梁弄旅游的改进意见等问题;针对当地居民发放问卷,则侧重于了解红色旅游业建设发展对他们生活质量和方式带来的影响等此外,通过与景区负责人、游客进行深入交谈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弊端,从而能够更好地为梁弄提出解决措施。

正式开始调研之前,团队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对问卷发放和后期整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给出了完善合理的预案措施,保证活动能按预期进度顺利推进。在问卷设计上,团队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打磨这两份问卷,先后对问卷进行了多次修改,在问卷题目的设置上与指导老师进行反复的讨论与校对,不断完善问卷的题型,提高问卷的质量。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6-14/1071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