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U18主帅:中国足球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足球哲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9年的“潍坊杯”上,鲁能U18最终获得了第10名的成绩

  2019年的“潍坊杯”上,鲁能U18最终获得了第10名的成绩。从名次上来看,这个结果显然不能够令人满意。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这支球队打出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在比赛中,这支鲁能青年军即便在面对强敌时也一直都在坚持团队足球和进攻足球的道路。到底球队在这届“潍坊杯”上的表现应该如何评价?为此鲁能青训采访了这支鲁能U18的主帅保罗·努内斯,请他谈一下自己的个人看法。

  保罗·努内斯(以下简称保罗):我们应该通过客观的分析去评价这届比赛中球队的表现。我认为球队的表现需要通过观察比赛的过程来衡量,以此确定我们在赛前的准备是否充分。通过这几场的比赛来看,我个人还是很高兴球队在场上表现出了训练中我们所重视的东西。不过当我们在国内比赛时,无论比赛的节奏还是处理球的反应速率都处在一个比较缓慢的节奏上,但当我们面对的对手实力更强、比赛控制力也更好的时候这些东西就完全到了不同的局面上。举个例子,在国内的比赛中我们的球员在拿球之后往往还能有一两秒的反应时间,但到了“潍坊杯”上,在和这些欧美强队交手时我们的球员就需要在拿球之后立刻做出下一步的反应,所以说这次“潍坊杯”为我们的小伙子们积累了很好的成长经验。

  我要讲的第二点就是关于最终的比赛结果。从赛果上看我们这次比赛并没有取得之前想要达成的目标,但从我们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东西来看,我对于这次球队的表现是持着非常积极的态度的。我们踢出了美丽足球,在比赛中敢于玩传控、强调进攻而不是在面对强敌时一味防守,可以说球队踢出了自己应有的风格。所以说从这一点来看,我对于球队的表现是满意的。

  鲁能青训:是不是可以说从比赛的内容上看,这次咱们球队的表现是符合你的期望的?

  保罗:是的。举个例子,如果回头看看我们的前两场比赛,其实对手和我们之间的实力对比并不悬殊,从场面上来看,双方是互有攻势的。对方抓住了机会,将球攻到了我们的禁区并取得进球,但其实我们这边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所以说球队在场上的表现是符合我的期望的。但这次比赛也让我意识到了我们依然对于一些实力强大的对手还是没能完美的应对。举个例子,对阵西班牙人的那场比赛,虽然这场比赛我们输的比分有些大,但你知道其实我们和对面的控球比是百分五十对百分五十吗?那场比赛我们很多次攻入了对方前场的威胁区域。但我们同样可以发现在比赛中球员犯了太多太初级的错误,如果在国内这些错误并不会给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当我们和这些欧美强队交手的时候,这些错误就会被对手观察到并充分的利用。

  鲁能青训:刚才你也提到了,咱们球队这届“潍坊杯”上一直都在坚持一贯的战术风格,但这种踢法其实在对阵欧美强队时并不会让我们把比赛变得更加轻松,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么做?

  保罗:我认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在这里我需要好好解释一下我的想法。我们讨论的是青年比赛,而不是成年阶段一线队的较量。在一线队我们需要的是赢球,那些一线队的教练即便能够带领球队打出美丽足球,倘若他们的球队一直输球那也无法生存。但当我们谈论到青训足球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促进他们的成长,让他们准备好进入足球世界的下一个阶段。所以我们需要坚信现在所做的一切将会为这些球员们带来光明的未来。但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想要在短期之内快速开花结果其实是并不现实的,但我们同样需要相信自己,即便这一切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实现。

  另外一方面,即便我们去看那些世界上最顶级的职业球队,我不认为有哪一支球队是能够在全场九十分钟内从头到尾彻底压制对手的,即便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也无法做到,所以我们的球队自然也不可能从头到尾都把比赛主动稳稳控制在自己的手中。但另一方面,我也和球员说过我们应该尽可能给我们的对手带来压迫感,这种压迫感维持得越久越好。因为我们需要通过对对方的压迫保证我们本方的防守稳定性并将球攻到对方半场,同时持续性的压迫也会让对手在比赛中逐渐开始暴露问题。在我看来,一味的防守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如果我们一直都疲于防守其实对手会更容易找到我们防守中的漏洞,所以我希望能够改变中国球员的这种固有思维方式。

  所以容我在这里说一句,中国足球必须要建立属于自己的足球哲学,不要再试图去复制其他现有的思路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如果有人对此提出批评和质疑我会理解这些质疑,但我认为比起刻板的学习其他国家的足球理念,中国足球必须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出路,因为中国其实有天赋秉异的球员,中国足球发展出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是完全可行的。

  回到青训的话题,我们的任务是为这些球员进入下一个阶段做好准备,所以说现在其实是他们犯错的最佳时机,他们需要通过这些错误来成长,找到解决错误的方法。倘若这个时机他们没有注意到这些,在日后的岁月里他们肯定还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而那个时候的后果自然也是比现在要严重很多。我认为现在这个阶段他们犯一些错误、输掉一些比赛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因为在未来,今天的这些成长的代价都会变成通往明天的光明之路。

  鲁能青训:这次“潍坊杯”你也在不同比赛里选择了不同人选作为场上队长,举个例子:第一场和第三场的小组赛谢炆希出任了队长,第二场小组赛苏毕担任了场上队长,球队的最后两场比赛场上的队长换成了翟守峰。为什么球队的队长人选进行了多次更换?

  保罗:我们必须尽可能多的给更多的年轻人不一样的体验机会。举个例子,开幕式那天现场去了两万八千人,对于他们很多人来说这还是第一次感受这样的氛围,这样的经历也会对他们未来带来很大的影响。他们必须要学会如何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在这种大场面下踢球、如何去跟裁判更得体的沟通,如何才能变成一个更好的球员、怎么帮助队友在场上发挥得更好。所以我们如果一直都把他们留在舒适区,他们永远都无法准备好面对未来的挑战。所以我认为如果能让他们有一些不一样的体验,虽然他们可能也会犯下错误,但他们同样会发现这些错误并随之成长。

  我们当然也可以确定唯一的队长人选,但我们并不会这么做,而是选择不同的人选出任队长,如果在这个阶段他们能够逐渐胜任队长的角色,在未来面对更大的挑战时他们也会变得更加自信,像是面对对手、与裁判的沟通、与队友的沟通、控制自己和队友情绪等等,这些所有的一切体验都会对他们的未来十分受益。

  保罗:毫无疑问是开幕式上我们对阵狼队时张昊宇打进的那粒进球,当所有教练和球员们在庆祝进球时,现场所产生的那种气氛真的是太美妙了。当那粒进球发生的时候,大家二话不说就从替补席一拥而上冲了过去并拥抱在一起。要知道在庆祝的人群中不仅仅有场上的球员,也有所有的教练员,更有那些没有进入首发名单的球员;尽管他们知道自己并没有被排进首发大名单,但他们同样明白自己属于这个集体,在精神层面上他们也在和场上的队友们并肩作战。所以当我们的年轻人取得进球奔向替补席庆祝进球时,其实这是在向外界传达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我们是一个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集体,我们通过团结互助来成长、我们之间有着深不可破的友谊、通过足球我们学会了团队协作、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羁绊,我认为这也是足球的美丽之处。

  在这里我可以举一个例子,1982年的世界杯决赛,当意大利球星塔尔德利打进那粒进球的时候,他奔向替补席的那个庆祝画面让我十分难忘。当时他脸上流露出的那个表情简直是妙不可言。对我来说,当我们的小伙子奔向替补席的时候,塔尔德利的那个进球庆祝立马就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所以说对阵狼队的比赛里我们在一起庆祝进球的那个时刻是可以让我铭记一生的。

  鲁能青训:这次我们队里也配备了视频分析师大卫·佩雷拉,这在鲁能出战“潍坊杯”的历史上其实还是头一次,如何评价他对于这支球队的作用?

  保罗: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希望可以对足校所有的球队都带来帮助,而不仅仅只是参加“潍坊杯”的这支球队。一支球队里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明确的职责,大卫的职责就是为我们准备好对手的比赛分析以及我们球员的表现分析,这些信息会极大帮助我的工作。当然在比赛中教练会给球员一些指示,但其实这些能够改变的东西是比较有限的,要想真正踢好比赛就需要在训练中做到最详尽的准备,所以我们就需要通过视频分析的帮助去明白我们的球员的优点和不足、对手的危险之处以及弱点、对手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等等,所有这些信息都会被整理成册并交给球员,这样他们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理解他们所需要知道的关键信息,所以说大卫在这支球队里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这里也请允许我说,大卫在葡萄牙曾经同葡萄牙国内的多位顶级教练一起工作,所以我觉得能有这样一位顶级的视频分析师效力鲁能足校,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幸运。

  保罗:首先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比赛的结果,我们同样关注着比赛的过程。其实在赛季之初我们就定下了对于未来的目标,这个目标其实并不仅仅是我或是我的助理教练制定的,而是我们全队所有的教练以及球员一起制定的。眼下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让球员学会独立思考,当然我们的球员需要通过团队合作去达成目标,但如果我们的球员能够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独立的思考生发出一些全新的东西呢?我认为团队协作会促进球员的个人发挥,而球员的独立自主性同样可以有益于团队,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发展这些东西, 那么在未来我们也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更加强大的整体。如今虽然我们的球员依然会犯一些错误,但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这让我也很欣慰。

  此外我们在“潍坊杯”的比赛中轮换了许多球员,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球员没有出场机会那么再大的天赋也只能被埋没;有的时候一些球员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身体里蕴含着无限的潜能,我想这些孩子需要的只是证明自己的机会。所以我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尽可能发掘这些孩子身体里蕴含的各种潜能。当然他们也需要提高自信心,像是我们和西班牙人那场比赛,对方射门了二十次左右而我们却只有大概十一次,所以说我们和西班牙人之间的差距其实不仅仅是技战术和个人能力上的差距,同时也有自信心上的差距。虽然现在我们正在逐步提升这些孩子的能力,但这些东西还需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我也希望国字号的教练可以多留意一下我们的小伙子们,鲁能在这个年龄段有两支球队,他们都在为实现未来的目标而努力着;此外在这所学校里还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和出色的球员。在未来,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对这些球员付出更多的心血,因为我在他们身上确实发现了很多与众不同之处。

  后记:采访结束之后,我们和保罗聊起了关于这支球队成长的一些琐事。在保罗看来,球队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实力是一方面,经验则是另一方面,幸运的是如今队里很多球员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自信心这一点上很多球员依然需要加强。这期间他特意提到了易县龙的名字。在他的眼里如今易县龙的自信心和果断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这个孩子依然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他有足够的野心,从来不畏惧任何对手,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是十分必要的品质。

  最后,保罗留下了一句话:“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足球千万不能失去这些球员。”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tiyu/2019-08-06/1204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