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宏:世界军事史研究的当代价值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战争充斥于人类的漫长历史中

  战争充斥于人类的漫长历史中。了解战争和世界军事的发展,我们才能对历史进程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从更高的层面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趋势。同时,借助于战争史学习,还可进一步理解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和人类活动各个领域的发展历史。

  回顾过去的一个世纪,我国的世界史学科出版了大量著述,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在一个十分重要的领域——军事史方面,研究却较为薄弱。我国真正从事军事史研究的学者太少,主要集中在军界,而军界学者研究的重点是二战及二战后的军事发展。二战前军事历史的研究者多在高校或社科系统,且处于单枪匹马地对个别国家军事史展开研究的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学术界对军事史关注较少,相对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仅把军事史作为通史的一种点缀,并没有从哲学等角度进行思考总结。进入21世纪,国际风云变幻,局部战争不断,世界的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都向我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唤:应大力加强、鼓励和促进军事史的研究工作。主要有以下理由。

  一是军事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活动之一,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世界上重大的历史转折,如原始社会转为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的崩溃、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对立;重大历史事件,如四大文明古国的兴衰、蛮族入侵欧洲……无不与人类的军事活动密切相关。今天,人类的军事活动不但影响国际关系、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而且还影响到整个人类的生存。因此,探讨人类的军事史,不但在学术上对于世界史研究有重要意义,而且还具有现实意义。

  二是军事活动推动了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此说法似乎有点荒谬,但是纵观历史,战争在客观上确实促进了社会变革和生产力的发展。原始人为争夺食物和地盘而进行厮杀,他们为此不断改进石制的武器,武器的改良提高了狩猎水平,导致了畜牧业和农业的产生。日尔曼人的入侵灭亡了西罗马帝国,但他们通过接受先进的罗马文化而使罗马文明扩散到欧亚广大地区。近代西欧列强的殖民扩张,客观上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全球扩散。现代史上,第三世界在革命烈火中诞生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大批民族独立国家……今天,世界各地战火依旧频繁,对人类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只有通过对军事史的深入研究,才能得到更好的解释。

  三是研究世界军事史可以拓宽和深化对原有世界史和国别史的研究,并可揭示更多的历史之谜。如通过对军事史的研究,可以更好地阐述世界是如何从分散走向整体这一历史现象的。军事活动是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动力。西方列强以西欧为中心向外扩散军事暴力,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和殖民扩散,军事暴力在客观上推动了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的转变。如英国为什么能在近代称雄于世,这与其军事体制有很大关系。英国利用岛国有利的地理位置,重点建立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舰队。同时,英国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指挥体系,能从事全球性的战争。因此,英国能战胜俄、法、西、荷诸强,称霸世界。类似的情况在其他主要国家也存在。德国的军国主义传统及先进的军事科学和发达的军火工业,使它在得到武力统一后,又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一度震惊世界。其他如法国、俄国、日本等国的军事史,也都值得大力开拓研究。

  除了国别军事史外,比较军事史学研究对于解释为什么近代东方落后于西方,具有特殊意义。古代西方的军事科学远落后于东方,《孙子兵法》是东方军事哲学的典范。但是古代西方的军事史学研究却超过东方,如《希腊波斯战争史》《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等。中国先进的军事科学使我们在古代长期领先于西方,但是自近代起,西方军事科学超过了东方,克劳塞维茨、约米尼、马汉等的军事理论是其代表。东方军事家侧重于把战争与政治相互配合,强调“师出有名”。而西方军事家则强调战争是政治的工具,强调武力征服,迫使对方服从自己的意志。这导致了扩张的思想。另外,西方从古希腊开始就强调海权,之后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均以海权为基础来确立其霸权。东西方军事理论的差异有助于解释近现代东方落后于西方的重要原因。

  四是人类军事活动本身蕴藏着丰富的研究“宝库”。人类的军事活动是个庞大的体系,凡是与军事有关的一切均可纳入其中,既有军事思想、军事体制、军事编制、军事统帅体系、军事教育,又有各军兵种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还有战争战役军事人物、战略战术等;既有纯军事的内容,又有军事与经济、军事与政治、军事与外交、军事与科技等的相互影响。这些都有着无数的课题等待发掘,都值得深入研究。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冷战虽然结束,但国际冲突仍然存在。同时,当今的高科技战争具有新的特点,与以往的战争截然不同,这将令战争更难以预料。因此,当前研究军事史不但有学术意义,使我们从军事史中得到借鉴,总结世界军事发展的规律和特点,而且对于保障我国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为此,笔者建议:可成立全国性的世界军事历史研究会,将其作为一个平台,通过组织学术会议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把军内外的世界军事历史研究者团结在一起,推动军事历史研究的发展和普及。由于军事史体系庞大繁杂,可将重点放在近现代,特别是对美国、俄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重要国家的军事史进行重点研究。在研究中,要注意与经济、政治、外交、文化史研究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有条件的院校可开设世界军事史课程,招收世界军事史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军内外史学家要携手合作,努力使我国的世界军事史学研究有更大的突破。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12/1063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