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3K“江东”级护卫舰有哪些参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世纪60年代中期,人民海军已经装备了01型和65型两型火炮护卫舰,初步具备了近海活动能力,在火炮舰艇方面和周边国家水平看齐

  20世纪60年代中期,人民海军已经装备了01型和65型两型火炮护卫舰,初步具备了近海活动能力,在火炮舰艇方面和周边国家水平看齐。但是,此时世界海军先进国家已经开始了舰艇导弹化的进程。

  随着我国导弹技术的发展和小型导弹舰艇的建造。海军也准备超越世界先进水平,推进中型水面舰艇,即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导弹化。

  1965年下半年,海军提出要研制一型导弹护卫舰。1966年。随着海军提出的需求,船舶工业部门开始进入相关的前期设计工作,经过与海军方面伪协调后,1967年1月,设计方上报了《053小型火炮导禅舰战术技术任务书》。当年便获得了批准,但由于“文革”的影响。

  至1970年首舰才开始正式下料施工,该舰的建造也采用当时流行的“三结合”方式,不过在设计和建造方的努力下,该型舰首舰得以在次年10月下水,舷号222(后改为531,“鹰潭”号),实舰与当初的设计基本相同,只是原设计动力部分采用2台柴油机加1台燃气轮机、3轴推进的方案,实舰则取消了其中的燃气轮机设置,采用双轴推进。

  首舰舰体下水后,相关的舰载装备防空导禅等却远未完成,舰体若长期搁置船厂,则必定会落得报废的结果,为了让舰艇能够先形成部分战计力,避免浪费,研制工作只得分为两期进行:

  一期工程要求主机和主炮的基本性能到位,双37炮暂由老型号代替.尚未完成的电子设备暂且缺装,舰艇先交付部队作为一型火炮护卫舰使用;

  二期工程刚要完成所有设计中应该上舰的装备。这本来不应是现代军工部门规范的作法,但在当时我国薄弱的工业基础下,这种特殊情况成为了普遍存在的情况。

  1975年3月,053K型舰首舰完成了第一期工程,交付海军,但双100毫米舰炮和舰空导弹系统的定型却迟迟不能完成,使这型护卫舰在其服役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只是一型火炮护卫舰。

  最终,该舰的37炮系统、100炮系统和“红旗-61”导弹系统,分别于1982年12月、1983年12月和1986年12月定型,此时,距离一期工程结束已经过了10年了。还好,该型舰的定型时间早于1988年的“3.14”海战,否则,中国海军能用火炮来防空了。

  053K型舰共建造了两艘,2号舰舷号532,1971年10月开工,1977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交船,后来由于舰载武器不配套,且舰体和管路锈蚀严重,部分舰载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于1986年6月提前退役,531舰则于90年代退役。

  “鹰潭”号采用平甲板船型,长103.2米,宽10.2米,吃水3.1米,标准排水量1674吨,满载排水量1924吨,人员编制为190人。与同时代西方国家建造的具有防空能力的护卫舰相比,“鹰潭”号的主尺度与吨位算是较小的。

  在动力装置方面,“鹰潭”号采用柴油机作为主动力,安装有2台国产机型,持续功率14400马力。舰尾布置的双桨和双舵,使该舰具有较好的快速性和操纵性。

  “鹰潭”号的设计最大航速为26节,实际最大航速可达到30节以上,证明该舰的舰型设计优良,主机与舰体匹配很成功。该舰的续航力为4000海里/15节,1800海里/25节,“鹰潭”号具有纵、横向接受补给的能力,可使该舰具有更大的续航能力。

  在武器装备方面,“鹰潭”号最引人注目的就是2座双联装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1部位于舰桥前01甲板上,1部位于靠近舰尾的01甲板上,舰载对空导弹为HQ-61型,导弹长3.99米,弹径0.286米,最大翼展1.166米,最大飞行速度3马赫,有效射程10千米。有效射高50~8000米,战斗部重40千克,导弹采用指令制导,半主动雷达寻的。

  由于“鹰潭”号是作为防空型护卫舰设计的,加之舰体尺度较小,无法同时装备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对舰作战由2座双联装100毫米主炮承担。2座主炮分别位于舰首和舰尾的上甲板上,射速为18发/分,射程22千米,炮弹重15.9千克。

  此外,位于舰体中部上甲板两舷侧的4座双联装37毫米炮也可进行对舰攻击,而其主要任务是对空作战,射速180发/分,攻击空中飞机时射程8.5千米,炮弹重1.42千克。

  “鹰潭”号作为中国第一艘防空型护卫舰,与同期服役的国外具有防空能力的护卫舰相比,存在差距。下面将“鹰潭”号与美国“佩里”级。俄罗斯“克里瓦克”级、“格里莎”级、英国21型、22型。西班牙F70型护卫舰进行一些比较,这些舰都是20世纪70年代服役的具有防空能力的护卫舰。

  从吨位上看,“鹰潭”号偏小,仅大于俄罗斯的“格里莎”级(满载排水量1200吨)。而“佩里”级多数舰的满载徘水量为4100吨,“克里瓦克”级满载排水量为3600吨,21型和22型的满载排水量分别为3600吨和4400吨,F70型满载排水量力4177吨。

  从HQ-61舰对空导弹性能上看,“鹰潭”号的防空能力在当时还算比较强的。英国21型舰上装备的“海猫”舰对空导弹射程只有5千米,22型上装备的“海狼”舰空导弹射程也是5千米,不及HQ-61的10千米射程。而俄罗斯的两级护卫舰装备的SA-N-4型舰空导弹,射程为15千米;“佩里”级和F70型护卫舰上装备的“标准”导弹射程达到46千米,初步具备区域防空能力。

  从舰载其它武器装备方面看,“鹰潭”号受吨位和技术上的限制,不及以上各级舰。“佩里”级作为多用途护卫舰,除装有舰空导弹外,还有“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反潜鱼雷发射装置,舰上还可载2架直升机。

  “克里瓦克”I级除舰空导弹外,还装备有SS-N-25反舰导弹发射装置,SS-N-14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反潜深弹发射装置,还可携带20枚水雷。“格里莎”I级虽然吨位小于“鹰潭”号,但舰上也载有2座双联装鱼雷发射装置、反潜深弹发射装置、深水炸弹投放装置和水雷,21型和22型第一批护卫舰都装备有4座“飞鱼”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并可搭载直升机。

  西班牙的F70型护卫舰装备的武器更多,除舰空导弹外,还有2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1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2型鱼雷发射装置,并载有1架直升机。

  当然,以上列举的几个海军强国70年代服役的护卫舰,是以多用途使用要求设计的,除对空作战外,兼具对舰、反潜作战能力。而“鹰潭”号作为专用防空型护卫舰,舰载武器是无法与这些舰相比的。

  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20世纪70年代,法国、日本还没有防空型护卫舰在役。应当说,我们的起步还是不算晚的,只是配套的防空导弹拖了后脚,如果531能早十年定型,应当是一型不错、适用的专用防空舰。

  20世纪70年代末,海军还曾经在053K的基础上,提出过一型防空、反规通用型护卫舰方案,起初称为053C,后改为053K1,最后称为053I,准备同时装备“红旗-61”防空导弹和“鹰击-8”反舰导弹,主机亦使用18E390VA柴油机。

  该舰后来已经完成了基本的设计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但由于海军军费不足,无力承担该舰造价,使该工程于1985年下马。至到十年后江卫的出现,海军的梦才圆起来。

  “鹰潭”号,江东级(053K型)舰空导弹护卫舰,原属东海舰队。1971年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下水,1977年服役,其对空、舰炮和反潜三大武器系统实现了自动化。

  1988年3月14日,参与南沙赤瓜礁海战,与其它舰只协同击沉越南舰艇一艘,重创两艘。

  该级舰长103米,舷宽10.8米,吃水3.1米;标准排水量1674吨,满载排水量1924吨。

  主机:柴油机二部(14000匹马力),最高航速26节,续航力4000里/15节;人员编制200名。

  武装配备:100毫米双联装舰炮二座(射程22000米),37毫米双联装高炮二座(射程8500米),双联装红旗六一型(HQ-61B)防空导弹发射器二座(射程10000米),六二式五联装反潜火箭二座(射程1200米),深水炸弹施放轨。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8-17/1228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