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证实伊朗击落全球鹰美伊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紧盯着美国和伊朗的较量之时,一起突发性事件令波斯湾上空的阴云陡然增添了浓重的火药味:6月20日上午,伊朗革命卫队声称在伊朗南、临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霍尔木兹甘省上空击落了一架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紧盯着美国和伊朗的较量之时,一起突发性事件令波斯湾上空的阴云陡然增添了浓重的火药味:6月20日上午,伊朗革命卫队声称在伊朗南、临近霍尔木兹海峡的霍尔木兹甘省上空击落了一架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虽然此后美军中央司令部曾一度否认这一消息,但随后美国海军证实在该空域损失了一架MQ-4C“海神”(“全球鹰”的海军型号)无人机。目前为止,美军尚未对伊朗的这一行为发起报复行动,但无可否认的是,此事件使得美国与伊朗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大幅提升。

  MQ-4C“海神”是一种长航时海上侦察监视无人机,该机全长14.5米、翼展39.9米、起飞重量14.6吨,最大航速0.5马赫,飞行高度18000米,最大航程15186公里,最长滞空时间30小时。从服役历史来看,美国海军接收“海神”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11月10日,首架具有作战能力的MQ-4C无人机交付美国海军。MQ-4C继承了“全球鹰”的发动机、机体和基本布局,但在设备上根据美国海军需求进行了改装。该机配备了用于搜索水面和空中目标、最大探测距离达到370千米的AN/ZPY-3多用途相控阵雷达,以及集成了多种光电搜索设备的MTS-B多频谱目标截获系统,并具有多种电子干扰设备。由于具有航程远、滞空时间长和探测距离远的优势,MQ-4C一次出动可执行对700万平方千米区域内的搜索任务。在执行任务时,MQ-4C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作为P-8A、E-2D等机型的补充。此次被击落的MQ-4C应该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该机可能是从卡塔尔境内起飞、执行对波斯湾海域的监视任务时被击落的。

  从MQ-4C的飞行特性,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伊朗目前最先进的防空系统S-300P。伊朗于2007年向俄罗斯订购了价值8亿美元的S-300P防空系统,2015年该系统交付伊朗并开始服役。从性能上来说,S-300P很适合对抗高空低速目标,其配用的48N6型防空导弹射程达到150千米、最大射高27000米,对付MQ-4C自然不在话下。而另一方面,MQ-4C不具备隐身性能,其雷达反射面积接近于一架中型战斗机,因此在中高空飞行时很容易被雷达捕获。S-300P的雷达能在250千米的距离上探测到雷达反射面积4平方米的目标,所以在S-300P的任务区域内该系统完全能够发现并摧毁MQ-4C。从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出面发表声明来看,此次击落MQ-4C的并非伊朗国防军,而正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防空导弹部队,这与S-300在伊朗被伊斯兰革命卫队防空部队列装情况相符。

  事实上,即便不使用S-300,凭目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防空导弹力量击落MQ-4C也完全不成问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防空部队目前装备的防空系统中MIM-23“霍克”/“赛义德”-1、S-75和S-200 /“法吉尔”-8、“巴瓦尔”-373等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都能对MQ-4C进行有效拦截,且各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中的装备数量达到上千套,在霍尔木兹甘省部署完全能够覆盖霍尔木兹海峡上空全境。因此,虽然目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MQ-4C的目的和意图不得而知,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MQ-4C的可选装备的确很多。

  目前来看,伊朗击落MQ-4C可能是对此前波斯湾内多艘船只遭到袭击后美国向伊朗“泼脏水”的报复行为,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至于这一事件会不会致使美伊两国陷入全面性军事冲突,在美国方面采取措施之前难以判断。但无论如何,伊朗此举开启了一个很危险的先例,这对于已经十分危险的中东局势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6-22/1094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河北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