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特”级导弹护卫舰有哪些技术特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外表异常光洁的“拉斐特”级外形优雅、线条流畅,给人以艺术品的美感;出色的隐身效果使得“拉斐特”级的舰载直升机返航时居然无法找到自己的母舰

  外表异常光洁的“拉斐特”级外形优雅、线条流畅,给人以艺术品的美感;出色的隐身效果使得“拉斐特”级的舰载直升机返航时居然无法找到自己的母舰。

  “拉斐特”级是世界上第一种在雷达、红外、水声等各方面采用综合隐身技术,并产生明显效果的大型隐身战斗舰艇。而追求尽善尽美的隐身效果,也让“拉斐特”级的舰体线条流畅,外形优美,充分体现了法国优良的造船工艺和审美观念。从远看去,“拉斐特”级外形优雅、线条流畅,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具有传统艺术美感的法国人似乎将“拉斐特”级当作了一件供人欣赏的艺术品来设计制造,无怪乎许多专家都认为“拉斐特”级是当今最漂亮的战舰。

  过去,水面战舰的甲板以上总是给人以杂乱无章的感觉,光是上层建筑就有一两个大烟囱,各种口径的火炮、导弹和鱼雷发射装置,以及各种雷达天线、交通艇、气胀式救生阀、锚机、舷侧栏杆等等,令人眼花缭乱。而“拉斐特”级整艘舰上,除必须暴露的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外,其他设备一律采取隐蔽安装。直升机收进机库,只在起飞和降落时通过轨道和格栅进行起降操作;锚机、带缆桩和卷车等锚泊设备一律安装在甲板以下,只在停靠码头和需要锚泊时才打开舷侧盖扳进行操作;舷侧交通艇和吊艇架收回到上层建筑内部,只在需要使用时打开舷侧卷门,吊放后立即盖上。舰载武器的布置也进行了专门的处理,“飞鱼”舰舰导弹发射装置平时平放在甲板之下,只在发射时才仰起倾斜角度;而“海响尾蛇”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即将被“紫菀”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取代。这样,“拉斐特”级的舰体以上甲板异常光洁,除了一座100毫米舰炮,几乎没有任何突出物。

  同时,“拉斐特”的舰体也进行了特殊的隐身设计。“拉斐特”级在水线以上的各个暴露部分,几乎找不出一个直角的部位,所有舰体过渡之处和设备的外形都采用倾斜角度圆滑过渡,以避免造成雷达波反射。上层建筑部分的倾斜角度达到10度,而舷部则达到20度以上,在此之前,英国的23型和美国的“阿利?伯克”最多只达到7度。上层建筑也一改过去舰艇上的杂乱状况。所有的雷达电子天线简洁明了、布置利落,既不影响使用功能,也解决了大量电子设备堆积在一起容易电磁兼容的问题。

  经过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3600吨的“拉斐特”级的雷达反射面积甚至不及一艘500吨级的快艇。据说,在“拉斐特”号试航时,舰载直升机在起飞执行完任务之后,使用机载雷达居然无法找到母舰。最后,“拉斐特”号只得打开舷侧交通艇舱外卷门,以增大舰体雷达反射面积,才得以引导直升机安全返舰。

  此外,“拉斐特”级还采用了大量红外隐身和水声降噪措施,达到了全面隐身的效果。“拉斐特”级舰上采取了许多综合性降红外措施,特别是在烟囱等关键性部位大量使用的降红外涂料,同时又采用特殊的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加强隔热和绝缘抑制红外辐射,效果十分明显。在水下,“拉斐特”级采用了气幕降噪方法,即在舰艇底部通过各种导管产生大量气泡,以形成气泡垫,吸收本舰向水下辐射的噪声,以降低敌方潜艇探测和鱼雷攻击的概率。所有这些隐身措施都大大降低了“拉斐特”级的可被探测率,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了该舰的海上生存能力。

当前网址:http://www.hbxwzx.com/junshi/2019-08-17/12280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北方资讯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